重庆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已成为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重庆日报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解到,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抢抓智博会机遇,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一批智博会引进项目加速建设、投产达效,“芯屏器核网”全面发力,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市大数据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助力下,重庆市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405亿元,增速达19.9%。

同时,数据显示,在智博会的带动下,2018年至2020年,重庆市数字经济分别增长13.7%、15.9%、18.3%,增速逐年走高,分别高于同期GDP增速7.7、9.6和14.4个百分点。

首届智博会上签约落户的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正加速建设。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15栋研发办公楼及标准厂房,签约入驻企业19家。这些企业涵盖材料研发检测、芯片设计、光电科技等半导体产业链的多个环节。智博会签约落户的联合微电子中心,刚获得工信部批复,同意组建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这也是重庆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三年来,联合微电子中心先后发布“硅基光电子180nm工艺流程包”“硅基光电子130nm工艺流程包”以及“异质异构三维集成”和“氮化硅工艺”等多项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新技术。同时,欧洲最大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集团投资10亿欧元在渝建设的三期项目,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年底进行试生产。

2020年线上智博会签约的重庆汉朗液晶新材料项目,已正式在巴南经济园区投产,为惠科光电批量生产液晶混晶产品,并取得20项相关发明专利。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在20亿元左右,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面板、光阀和调光器件以及隐私玻璃等领域。

2020年线上智博会上签约落地重庆的峰米科技总部项目,近日已在江北区开启全国首家线下直营店。作为光峰科技与小米科技联合成立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其目前已发布激光电视、激光微投、LED微投等不同品类数十款智能投影终端产品。

2020年线上智博会签约引进的传音重庆研发中心,已入驻仙桃数据谷地标建筑“指环王”大楼内。该中心拥有超2万平方米独立研发场所,设有标准办公空间、各类科研实验室、会议洽谈室、员工活动中心、商业区等,截至目前已有近1000名员工在里面办公,今年上半年营收达1.2亿元。

2020年线上智博会签约引进的长安凯程汽车项目,已正式投产。在刚刚落幕的2021智博会上签约的爱玛西南制造基地项目,也有了新进展。作为国内电动摩托车行业领军企业,拥有爱玛AI科技系统等核心能力的新能源电动车品牌,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铜梁投资20亿元建设爱玛西南制造基地,当前该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并购买300亩现有厂房,9月上旬开始按需进行厂房改造。

2020年线上智博会落地的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近日上线腾讯云在西南地区的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赋能重庆多家制造企业。此外,2018年智博会上签约落地的飞象工业互联网,最近也发布成果——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接入长安福特供应链上一级供应商808家、二级供应商463家,总共管理近40个项目。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上已有工业型企业注册用户11332家,其中包括2311家重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