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创历史新高

重庆市商务委8月5日消息,今年上半年,重庆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实现双增长:合同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7.5个百分点;执行额5.2亿美元,同比增长44.8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1个百分点。

据了解,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的非核心业务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而离岸服务外包是指服务外包商与供应商来自不同国家,外包工作跨国完成。通过国际合作,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有效增强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重庆服务外包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重庆离岸服务外包累计执行额103.2亿美元,相较十二五时期增长77.6%。2020年,重庆市离岸外包执行额达到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是2010年的21.7倍,位居中西部前列、全国第10位。

“重庆自2009年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来,通过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主体培育、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快速发展。”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表示。

许新成介绍,从2020年全年来看,重庆服务外包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服务外包逆势增长,全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创历史新高,其中,信息技术外包2.4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业务流程外包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6.9% ;知识流程外包18.2亿美元,同比增长8.5%。二是新兴数字化服务外包快速增长,2020年重庆数字化服务外包执行额2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服务外包总额的97%。三是重点市场稳中有升,2020年全年承接中国香港、美国、印度传统三大市场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为4.6亿美元、3.9亿美元和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4%、1.9%和7.4%。

下一步,重庆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进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融合发展,推动服务外包市场主体、平台和示范区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研发和设计外包、工程和医药外包、软件信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4大重点领域,把重庆建成西部地区服务外包发展高地,力争2025年离岸执行额达到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