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川渝住博会在成都开幕:两地住建部门联合发布机会清单,总投资5300亿元

重庆日报记者6月18日从市税务局获悉,自2019年4月1日国家全面试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以来,重庆5000多户次企业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51.8亿元。

沙坪坝区税务人员到小康集团宣传讲解税费政策。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轨道集团)就是受益企业之一。“我们90%以上的收入是来源于售票,轨道项目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形成了大量留抵税额,但留抵退税政策让这部分资金很快就回到了企业。”重庆轨道集团财务部部长朱巧云表示,两年来,公司共拿到留抵退税合计17.23亿元,按照2020年综合融资成本4.7%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约融资成本超4000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全行业可享,特别是部分先进制造业获得了更大支持,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财政部、税务总局2019年发布公告,对生产并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取消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连续六个月有增量且第六个月大于50万元”的规定。同时,加大优惠力度,删除了“退还比例60%”的规定,实行百分百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对先进制造业更为宽松的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更能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莉介绍,作为制造内燃机及配件的企业,今年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台10MW级超临界CO2发电机组成功发电,1季度实现销售额超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重庆1417户次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累计19.35亿元。据悉,此项政策自今年4月1日起,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医学、化学纤维等5个制造业行业纳入享受范围,为“重庆制造”再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