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拖累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创历史最大降幅

中国市场上的汽车生产商今年1-3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惨淡的一个季度,因冠状病毒大流行令工厂和经销商关闭了数周,还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周五公布,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4%,至370万辆。虽然随著中国疫情趋于稳定,购车需求在3月份开始回升,但当月销量同比仍下降了43.3%,至140万辆。2月份的销量更是大幅下降了79%。

汽车行业的反弹势头已经很难维持。IHS Markit的分析师Lin Huaibin称,经销商门店4月份的客流量的增长有所减缓,原因是信心仍然脆弱的中国消费者看到疫情在美国和欧洲肆虐的情况,意识到全球经济面临著很大规模的危机。Lin表示,这种新的“需求冲击”将导致4月份的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4%,而2019年4月同比下降15%的销量已经很疲弱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官员Wang Jun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继续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该协会认为,如果全球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那厶汽车销量应会在2020年下半年复苏。

此次危机爆发的时机对中国汽车业来说尤其残酷。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和产能过剩加剧之后,中国汽车行业之前寄希望于市场能在2020年回暖。中国市场的反弹对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等全球汽车生产商至关重要,近年来,这些公司的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但现实是,2020年的情况却更加糟糕。今年1月至3月,中国汽车业遭遇连续第七个季度的负增长;分析师的基本预测是,今年汽车销量将萎缩13%-15%,之后到2021年最终恢复增长。如果中国汽车行业今年果真出现上述幅度的下降,那厶今年的汽车销量将跌回到2013年的水平。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普遍下滑中,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和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销量的降幅最小,分别同比下降20%和22%。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和通用汽车等其他公司的下滑幅度更大,这两家公司第一季度在华销量分别下降40%和43%。

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Great Wall Motor Co., 2333.HK, 简称:长城汽车)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002594.SZ, 1211.HK)在内的中国本土汽车生产商的销量降幅最大,这三家公司第一季度销量分别下降43%、47%和48%,这表明外国品牌将比本土竞争对手能更好地经受住这场危机的考验。相比之下,本土汽车品牌客户的经济状况可能略微逊色一些,因此更容易受到经济动荡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几乎所有的中国汽车工厂现在都已恢复运营,员工返岗率86%。但Lin称,由于汽车市场链条上的工厂、供应商、物流和经销商等各环节复苏步伐不一致,有望吸引消费者的新车型推出已经被推迟。

Sanford C.Bernstein的分析师Robin Zhu称,如果政府进行干预,推出一揽子重大刺激计划来鼓励购车,汽车市场的前景可能会改善。但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措施对全国层面的影响相当有限。

由于补贴减少,中国去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出现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销量更是锐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第一季度的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减少56.4%,至11.4万辆,令中国成为第一个将电动汽车纳入主流车型的主要汽车市场的努力面临著威胁。

中国生态环境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周四向记者表示,政府正在考虑推迟实施更严格的新排放标准,以便让汽车生产商有更多时间消化旧车型的库存。新的排放标准原定于技能7月生效。

在其他方面,除了鼓励地方政府推出支持当地汽车产业的措施外,中央政府没有采取干预措施来刺激汽车市场。

例如,北京市的居民现在如果报废一辆旧车并购买一辆符合最新排放标准的新车型,就可以获得政府补助。

在南方城市广州,当地政府承诺发放更多汽车牌照,并在当地经销商已经打折的基础上,每辆车再增加折合700美元的补贴;为解决拥堵问题,该市对汽车实行限购。在距广州不远的深圳,当地政府已经在发放可以抵扣车价的优惠券。

Lin表示,这些零敲碎打的措施可能只能拉动约20万辆汽车的购买量,不到中国汽车年销量的1%。

上海市场研究公司China Skinny董事总经理Mark Tanner表示,当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产生动摇时,他们通常会避免购买汽车等大件商品。不过,人们对感染的恐惧也可能给汽车生产商带来一线生机。

他表示,非典过后,很多人都对使用公共交通感到担心,汽车销量实际上出现了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