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让苹果旗舰产品面临需求考验

在上周丢掉了体育广播制作人的工作后,Adam Michaels仔细查看了一家人的开销。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经济冲击的情况下,他今年计划减少的一项开支就是∶不买新iPhone。

对于家住芝加哥的42岁的Michaels来说,这是一个改变。他通常每两年就会为家人购买四部新iPhone。Michaels说∶“这笔开销现在不值得了。”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正面临消费者需求下滑的严峻局面。该公司正准备推出一款新的低价iPhone,而且必须很快为最新的旗舰手机采购零部件。苹果公司通常在秋季发布最新款旗舰手机。

每年秋季发布的iPhone在苹果公司收入中占很大份额。由于5G技术的使用,今年秋季发布的iPhone原本预计会吸引大量消费者。

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

无论是对软饮料生产商还是对航空公司,疫情期间的消费者需求都迅速成为最大的未知数。欧洲和美国实施的封锁措施导致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急剧萎缩,令许多企业无法对未来作出规划。

曾经闯过几轮经济难关的苹果公司这一次也受到了疫情的打击。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最初在中国爆发,导致中国工厂关闭,削弱了iPhone的供应量。此后危机蔓延到欧洲和美国,迫使苹果公司关闭了门店和硅谷园区的几乎所有活动。

iPhone销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苹果公司一直在努力说服用户更换旧手机,但在经济危机面前,这项任务变得艰难很多。

即将上市的低价版iPhone可能更适合当前这个注重成本的时期,但这类手机较低的价格和目标客户群体(新兴市场和现有用户)能给苹果公司利润带来的贡献也有限。这款新iPhone一直被拿来与2016年售价399美元的iPhone SE相比;分析师表示,新机型预计将在本月推出,但有可能推迟。

苹果公司的新旗舰机型通常在9月份发布,因此5G手机还要等几个月才会面市。不过据苹果公司的前员工说,该公司的运营团队通常会在3月和4月就为iPhone的摄像头模组和其他部件下生产订单,以便在夏季组装iPhone。

他们说,订单决定了苹果公司会生产多少新设备,而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下,消费者需求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不明朗。此外,iPhone旗舰机令人咂舌的价格也让前景更加复杂化。三年前,苹果公司将旗舰机价格上调至1,000美元,涨幅达50%,在发货量下降的情况下提振了营收。

晦暗的市场环境让苹果供应商感到不安,他们担心今年的iPhone发货量下降,而此前许多分析师曾预计发货量将上升。2018年,苹果公司错估了需求,削减了产量,导致一些供应商库存过剩,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蒙受了损失。

苹果公司下一份季度报告将于4月下旬发布。

冠状病毒疫情已经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沉重打击。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由于中国的封锁行动,上个月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8%。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苹果公司约三分之二的销售额来自欧洲和美国,在欧美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之际,苹果公司在欧美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美国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大批企业宣布休假和裁员的背景下,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328万人,相当于前纪录高点的五倍。

FactSet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下跌约15%,与微软(Microsoft Co., MSFT)、Facebook Inc.(FB)等同类科技股跌幅相仿,但比标普500指数28%的跌幅要小。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电子邮件中试图鼓舞团队士气,让大家不要担心公司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公司为这样的时刻做了准备,而且未来会继续投资。苹果公司拥有大约2,00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苹果公司还在推出软件更新和新品,包括更新版的MacBook Air和iPad Pro。此外,苹果还试图加强应用销售,将把App Store扩展到20个新国家。

随著苹果公司向下一代移动通讯技术5G迈进,快速变化的消费者行为也让苹果在订购适当数量的零部件方面承受特别大的压力。分析师说,5G手机需要价格更高的调制解调器和更多内存,这会使每部手机的材料成本增加100美元。

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分析师Mehdi Hosseini表示,如果调制解调器订购量过多,或是5G iPhone出现库存积压,可能使苹果公司的高利润率遭到侵蚀,而高利润率是推动苹果成为美国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重要因素。他预计苹果公司将要求零部件供应商按计划继续生产iPhone零部件,同时将在5月或6月份重新评估需求。

苹果公司依赖的中国工厂已经复工,但加州出台的居家令使苹果员工不得不远程工作,这打乱了长期指导iPhone开发的完善流程。

苹果公司正在紧急采取行动避免产品延误。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无法前往中国,该公司的美国工程团队正通过视频电话指导中国同事在亚洲工厂的iPhone样机组装工作。该公司曾在1月份对这一流程进行了试运行。

知情人士说,从上周开始,苹果公司还允许一些工程师把一些新产品的的样机带回家,这对苹果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决策。苹果曾因为一些软件工程师在公司外部编写代码而将他们解雇,还曾动用安保人员护送原型机。苹果公司要求员工不要讨论这些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