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利润大降,凸显投资者所面临风险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公布利润大幅下降,受9月该公司设施遇袭导致其石油产量一度减半拖累,在该公司进行可能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这一业绩表现凸显出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

沙特阿美10月份将备受期待的IPO计划推迟至财报公布之后,希望借此展示公司运营的韧性。该公司董事长Yasir al-Rumayyan上上周末在IPO启动仪式上表示,9月14日的袭击事件未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在上周六发布的一份600页的招股说明书中,沙特阿美透露其季度收入下滑幅度与油价同步,净利润降幅更大,原因是恐怖袭击造成成本上升。

沙特保护其宝贵资产和抵御未来攻击的能力,将是潜在投资者在计算沙特阿美拟议IPO价值时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招股说明书中,沙特阿美强调了投资该公司的风险,包括警告称“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可能对公司运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沙特实际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推动沙特阿美上市的目的是要一次性拿到一大笔钱,为其它行业的投资计划提供资金。这一努力是旨在降低沙特经济对全球石油需求依赖的一项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石油需求常常大幅波动。上述袭击或将导致这一目标脱轨,同时展现了沙特油田易受破坏的脆弱性。

沙特谴责袭击系伊朗所为,德黑兰方面则矢口否认。

虽然沙特阿美在Abqaiq和Khurais石油设施遭遇袭击后的数周内恢复了全部石油生产,但该公司仍被迫进口石油以满足国内炼厂所需,同时确保自身产品出口来维持客户的需求。根据招股书,第三季度采购和其它成本增加,导致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303亿美元降至212亿美元。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FactSet数据的分析,第三季度平均油价大约为62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75美元。

沙特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加强对油田保护。自9月以来,美国军方向沙特增派了2,000人的部队,部署了两个战斗机中队和三个新的反导系统及其它设备,以便让沙特更好地准备应对伊朗。

英国资产管理公司LGIM的新兴市场投资者Uday Patnaik称,沙特阿美目前想展示其韧性。Patnaik表示,该公司在遭遇袭击后称,“看,安保措施在加强”。

沙特阿美公布了招股书,朝著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迈出了下一步。投资者曾希望了解该公司打算以多大的规模上市,但这家能源巨头没有披露上市规模,而是指出会在12月初作决定。

未来几周,沙特阿美及其顾问将利用一段推介期,根据需求来确定IPO价格以及发行规模,之后将按计划在沙特股票交易所(Tadawul)上市。11月17日至12月4日将进行入标定价,期间机构投资者预计将提交订单。据招股书,散户投资者可在11月28日之前提交购股申请。

投资者已表示,他们预计这家石油巨头将把至少2%的股本上市。王储穆罕默德给出的该公司估值为2万亿美元,以这个估值计算将募资约400亿美元。

但许多国际投资者认为该估值过高。为沙特阿美IPO提供服务的银行家已表示,该公司估值在1.3万亿至1.7万亿美元之间。

如果用一项重要的投资者衡量指标??股息率来衡量,1.5万亿美元的估值较为合理。沙特阿美表示,明年将派发750亿美元股息,以1.5万亿美元估值计算,股息率为5%,这是全球石油巨头常见的水平。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LN)的股息率略高于6%,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 CVX)股息率略低于4%。

将沙特阿美与同行相比后,大多数投资者预计还将因为该公司特有的一些风险而对其估值有所折价,比如其设施有可能受到更多的袭击。

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这些风险之外的东西,银行家们告诉他们,沙特阿美的股息有可能每年增加10%,而且会确保少数股东比沙特政府优先获得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