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立大学跻身百强数量增多

尽管美国公共教育的私有化跨越了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今年仍有20多所公立院校跻身《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大学排名(The Wall Street Journal/Times Higher Education College Rankings,简称∶WSJ/THE大学排名)百强之列。在大多数州,公立院校学生所需支付的学费都高于政府补助金额。

今年排名前五的公立大学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再次独占鳌头,在总排名中占据第25位,紧随其后的是总排名中位列第28名的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然后是第33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第37名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和第41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今年新进百强之列的公立大学包括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排名从第105名升至第97名;其次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排名从第139名升至第99名。位于纽约州的西点军校(U.S. Military Academy in West Point, N.Y.)去年由于没有提供充足信息而未参选,今年首次入选,总排名第58位。

尽管资源方面的差距持续存在,但与去年的21所相比,今年跻身百强的公立院校数量仍有所增长。据州高等教育执行官协会(State Higher Education Executive Officers Association)称,经通胀因素调整后,各州按照财政年度计算为每位全日制学生拨出的教育经费仍比2008年经济衰退前低1,000美元

在资源排名中,排名靠前的100所院校中仅有五所为公立院校;排名末尾的100所院校中公立院校占了86所。这一分化对教学有直接影响。总体而言,排名前五的公立院校平均学生与教职员工比例为16∶1,而排名前五的私立院校为3∶1。

西点军校是个例外。该校的学生与教职员工比例为7∶1,优于总排名第6位的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以及总体排名第22位的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

西点军校教务长辛迪?杰布(Cindy Jebb)准将表示,该校的班级规模较小,最多不超过18人,因为做对很重要。她说∶“我们的使命是教育和启发那些准备成为美国军官以协助打造军队和国家未来的领导人才,这事关重大。”

在美国的四大地区中,南部地区进入总排名前100位的公立学校数量最多,达到八所;而东北地区数量最少,仅为三所。总排名前100的公立大学中,学生参与度最高的院校位于中西部地区。

排名靠前的大学逐年的排名变化一般很小,但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表现突出,得益于学生参与度和成果得分的大幅增长,该校的排名上升了七个位置,从第40名升至第33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优势在于靠近硅谷。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言人丹.莫古洛夫(Dan MoguLOF)指出,“湾区经济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但这个因素本身并不足以成为学校排名上升的充分理由。”尽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人文学科实力雄厚,但该校已经加大对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科学的重视程度。莫古洛夫表示∶“教学质量以及这些课程的快速发展与湾区企业的需求有直接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