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亮相BIBF,精彩活动引来众多关注

9月15日下午,在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举办了由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和国家图书馆国图创新联合出品的《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暨中秋定制礼盒分享会。

活动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w4005 中央舞台阅读活动展区举行

《食物本草图谱》改编自明代古籍孤本《食物本草》,是一本集实用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养生节气生活手册,兼具日常科普、图鉴收藏的功能。
香茗慕诗客,佳品寄贵人。本次京版若晴与国图创新合作,推出《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礼盒,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文化之中的一次成功尝试,也为古籍注入活力。中秋来临之际,这次开发的中秋文创礼盒“食来运转”在BIBF上亮相,将蕴含了美好祝福的礼盒分享给观众。

《食物本草图谱》礼盒(绿)

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京版若晴董事长袁海,总经理刘迁,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图创新”)研发部产品经理王琪,京版若晴总编辑张浩作为活动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公司副总经理、资深阅读推广人常常主持。

主持嘉宾常常开场分享

活动现场嘉宾们分别从本书的设计思路、中医养生、出版+文创等方面与现场及线上的观众进行了分享,带观众们一同领略古籍“活”起来,书+文创创新合作的独特魅力。

对谈嘉宾

伴随着优美动听的古筝和琵琶演奏,《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暨中秋定制礼盒分享会拉开帷幕。

开场演奏

京版若晴董事长袁海为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辞,他表示无论是出版还是文创,文化产业的核心依然是优质内容。优质内容不仅是文创产品的灵魂,也是获得渠道认可、引领市场的最大优势。在这个大环境下,京版若晴和国图创新的合作,是走向出版+文创的新型创新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也是践行出版+文创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后续有更多的合作成果奉献给广大读者。

袁海先生致辞

在对谈环节中,国图创新研发部产品经理王琪就《食物本草图谱》的设计特色、设计创意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王琪谈到,《食物本草图谱》的边栏可撕作书签,图书封面展开即是一张海报,以及独特的图书锁线等设计细节,不仅给读者带来了阅读的趣味,还为书籍增添了实用性。最后,王琪向在场及线上的观众介绍了“食来运转”中秋定制礼盒。她介绍到,“食来运转”礼盒中四款月饼的图案创意取自《食物本草图谱》,每一个图案都蕴含着美好的寓意。

王琪女士分享图书设计心得

京版若晴总经理刘迁从“出版+文创”的角度阐述了出版方的构思,还向观众分享了未来将与国图在“出版+文创”上的其他新尝试。刘迁表示,本次与国图创新的合作是响应国家的号召,顺应出版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跳脱出纸质出版原本相对单一的模式,打造新型文化产品,让古籍“活”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命力。

刘迁先生分享“出版+文创”的想法

京版若晴总编辑、中医博士张浩从中医养生的角度介绍了古人的饮食智慧,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节气美食。张浩谈到,《食物本草图谱》全书基本涵盖了我们日常的饮食,书中还详述了其性味、功效、有无毒性、主治病症、用法及禁忌等,体现了中国古人“本草养生、食药同源”的生活理念,书中蕴含的饮食智慧对我们今天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张浩先生分享本草与节气养生

本次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京版若晴”抖音、视频号与“国图创新”天猫店、抖音同步直播与读者沟通,互动回答了线上观众关于饮食和图书创意设计方面的提问。

直播平台互动

本次活动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众多活动之一,此次《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暨中秋定制礼盒分享会展现了出版人与时俱进的精神,“出版+文创”的合作方式更为传统文化注入生机与活力,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别样风采和古籍的魅力。

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