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积极建设下营山楂特色小镇

据天津市政府网站消息,一是统一标准,培优提质。在总结多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山楂生产标准化技术流程对山楂进行管理,通过举办科技大讲堂、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等推动标准化种植。目前,下营镇山楂种植面积1656亩,年产量3300吨,山楂全产业链农业产值达2.5亿元,带动30个村600余户增收。

二是延伸链条,做强产业。加快发展以山楂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形成集种植、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借助冻干果品深加工和展示中心、体验中心、楠山御林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优势产业集群助力,不断扩充农产品门类,夯实农产品发展基础,运用成熟的山楂生产线对镇域及周边的各类果品进行提质生产、加工包装,形成以山楂制品为主的一系列具有下营符号的特色产品,促进山楂全产业链加速发展,不断增加山楂农产品附加值。

三是效益返还,村富民强。通过建立山楂种植与山楂深加工基地,组建以企业和农户为主体的产业联合体,企业投入资金、技术,农户土地入股、就业上岗成为产业工人,实现山楂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加销利益联结机制,发展企业集团、产业联盟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享产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