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累计进口金属矿及矿砂2348.5万吨

据天津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累计进口金属矿及矿砂2348.5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7.4%,进口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总价值271.5亿元,同比增长39.5%。

近日,满载进口矿产品的大型散货船舶“时代11”号和“玛格丽特”号先后靠泊天津港南疆港区远航矿石码头。“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天津港作为进口铁矿产品的通道,目前,进口产品辐射河北、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多家钢厂。仅今年前两个月,远航矿石码头铁矿石接卸量就达到了1225万吨。”远航矿石码头调度室副主任信晓鹏介绍。

为加速构建矿产品从“海岸线”到“生产线”的“绿色通道”,天津海关使用无人机、智慧水尺计重平台对靠岸货轮进行计重,重量鉴定效率提升近30%。同时,综合运用车辆运输大数据、视频监控平台、企业生产作业系统,通过可视化管理体系保障货物在途安全,加快货物周转疏运速度,提升场区资源利用率,实现了由“人力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