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两项产量指标全国居首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第21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高峰论坛昨日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2022年天津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电动自行车产量占全国产量40%以上,均排名全国第一。

“消费品工业涉及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各领域,是工业经济的稳定器,也是天津的传统优势和重要民生产业,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工信局副局长周胜昔在论坛上介绍,自行车产业是天津重要的轻工产业,已建成集研发设计、新型材料、配件生产、整车组装于一体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体系,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天津是国内最大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生产基地和市场集散中心,产业群体规模、企业集聚密度和生产制造能力均属世界前列,并形成了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静海和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基地·武清两个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

同样,天津的车企亦实力不俗,富士达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研发制造企业,爱玛集团连续多年蝉联品牌力指数、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前茅。雅迪、深铃、新日等均在天津建有主要生产基地,雅迪高端电动车生产研发基地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刘素文表示:“我们要积极扶持和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把培育‘专精特新’作为重点,今年上半年将发布遴选出的第一批目标培育企业,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