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体育教育:从体育课穿着开始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程、课标将于今年9月开学全面执行。这其中,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10%-11%,超越外语成为小、初阶段第三大主科。课程内容包括球类运动、田径类运动、体操类运动、水上或冰雪类运动、中华传统体育类运动、新兴体育类运动六类,每类包含若干运动项目。全国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每10年修订一次,此次教育部门针对旧版做出多处调整,全面提升了小学及初中体育课权重,还明确了学校需充分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体育锻炼等,发展学生的特长。

对此家长们表示非常赞同。2018年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学生的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十分突出。课业压力繁重,加上电子产品的诱惑,孩子的锻炼时间少之又少,在校体育课时的增加,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多的锻炼。然而,”体育课怎么穿”却成了一件困扰学生和家长的事。

当前大多数中小学校体育课教师要求家长为学生准备不限款式的运动服,但落实情况和检查力度一般。一位中学生透露,“通常不穿皮鞋、短裙、牛仔裤即可”;还有部分学校校服看似款式宽松,体育课要求统一穿着,但此类校服多为100%聚酯纤维面料,舒适性、透气性欠佳,导致学生和家长并不”买账“,学生不爱穿,学校也难以管理,体育课穿着五花八门,着实尴尬;只有少数学校统一订购配套运动服,体育课当天穿着或课前更换。

孩子的成长中,运动是非常重要的一门教育。新课标之下,各项运动项目在校园的兴起和体育课时的增多,使得学生对具有吸湿快干性能的专业运动校服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专业运动型校服能够促进校园体育运动的普及,减少运动损伤。近年来,国内一些学校率先选用美观舒适,且具有吸湿快干性能的专业运动款校服以便学生体育课穿着。

根据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学生贴身穿着的校服产品棉含量需高于35%,目前城市学校教室普遍配备空调,当学生穿着以棉为主的服装运动出汗后立刻转入教室,很容易因体温变化而生病。而专业运动服具有吸湿、快干功能,能将体表汗水迅速吸收、扩散,尽可能扩大面积来加快蒸发速度,保持皮肤干爽舒适。运动体验感提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减少学生运动损伤和感冒的概率。据校服行业标杆企业伊顿纪德介绍,其所服务的全国近4000所学校中,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制式校服之外为体育课程配备专业运动服装,校园场景新需求在不断提升。以伊顿纪德专业运动系列AKOA产品为例,拥有ENDURA DRI™吸湿快干科技,符合中小学生运动生理学科学设计,加上流线型灵活拼色和插肩袖的设计让校园运动服的“科技感”和“颜值”都大有提升,覆盖了多种校园运动场景,在“新课改”之下受到越来越多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百年之前,蔡元培先生提出完全人格的形成,首先需要的是体育。体育素养直抵生命成长的深处,体育项目中蕴含的勇气、公平、荣耀与乐趣,让身心在历练中达到飞跃。“让学生运动起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不是口号,从一件运动校服开始,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真正达到“以体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