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发文:9月起,禁止用水泥砂浆贴墙砖

住建部发文:9月起,禁止用水泥砂浆贴墙砖

水泥砂浆粘贴工艺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瓷砖铺贴工艺,是外墙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

然而,住建部却对水泥砂浆贴墙砖提出了新要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在今年9月14日以后,新开工的项目将禁止使用“水泥砂浆贴墙砖”这项工艺。距离今天还有28天,这条新规将改变大家的装修工艺。

大家可能疑问水泥砂浆是什么?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水泥砂浆因为价格便宜,应用普遍,但是却有不少缺点。一是水泥砂浆粘结力有限、二是水泥砂浆需要现场搅拌,不环保且对技术要求较高、三是水泥砂浆普遍存在空鼓现象。因此。我们常常见到因为脱落造成的隐患事故。

我国在瓷砖胶的应用上仍然是非少小的。在欧洲市场中,90%以上的瓷砖粘贴材料使用的是瓷砖胶;而同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其国内瓷砖胶的使用率也高达80%以上;甚至印度在用瓷砖胶的使用习惯都达到70%以上。而在国内,95%以上却仍然保持着传统水泥沙铺贴的方式,由于瓷砖胶成本较高、施工要求较高、市场认知度不足,其应用渗透率低,仅不到15%。

后续随着新规的推进,瓷砖胶销量的快速增长,会不会导致相关材料(羟丙基纤维素、甲酸钙等添加剂)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