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举办中能锂业与动力电池企业对接会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今年应该说是锂离子电池预锂化技术的应用元年,中能锂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发出新产品,解决了困扰锂离子电池预锂化产业化难题,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应用我们的产品,一次充电,行驶里程突破1000公里。”5月6日,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的中能锂业与动力电池企业对接会上,天津中能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自豪地介绍,“具体说,应用我们的产品后,可以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大幅提高电池寿命,首次效率可以提高10—25%,能量密度可以提升5—20%,循环次数可以提高30%以上。”

正是因为看到了中能锂业新技术在下一轮产业竞争中具有“弯道超车”的潜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门邀请了力神电池、国安盟固利新材料、捷威动力、中电科等天津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企业与中能锂业对接,同时还把平安产险、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请到会上,为企业家提供创业过程中的金融助力。

“我们与中能锂业的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天这个对接会非常有意义,我们听了中能锂业的介绍后,有了一种非常强烈的紧迫感,看看如何在下一轮竞争中获得先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金慧芬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市政府审议通过《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及《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方案》要求,一年来新能源产业链工作专班围绕规模、项目、创新、人才等目标,紧盯“链主”企业和龙头项目,千方百计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同时强化助企纾困,保障原材料供应,降低用电成本,畅通物流配送,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我们今天举办这样的对接会,就是为新能源产业链优质企业搭建平台,鼓励强强联合,推动本地合作共赢,希望我们产业链上的企业瞄准前沿技术不断攻关,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新能源产业链锂离子电池子链条已形成从上游电池材料生产、中间电池产品供应及检测、下游电池应用及回收的全产业链,天津已是全国重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拥有滨海高新区电池生产、宝坻九园动力电池生产和静海子牙电池回收利用等三大聚集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4.4%,其中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克服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实现快速增长,增速达到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