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奋“芯”青年,为“中国芯”崛起而拼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嵌入式研发团队,有一众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芯”青年,青春正劲、奋发图强的他们,最近组团干了件大事:成功研发了飞腾新一代嵌入式芯片。

五四青年节,这群承担着国产飞腾系列嵌入式和桌面处理器研发任务的年轻人,为自己送上青春“贺礼”——不久前,飞腾新一代嵌入式芯片飞腾腾珑E2000成功投片。对团队而言,这是奋斗路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近两年,这支150人的队伍已全新研发了4款高端国产处理器,并陆续投入量产,用硬核实力演绎着芯片行业的“中国速度”“天津速度”。

什么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这群“芯”青年的回答是,“我们的奋斗就是把爱国心、报国志、强国情融入平凡工作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断开创‘造芯’伟业!”

作为我国自主核心芯片研发的主力军,飞腾嵌入式研发团队,是“中国芯”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引领者。“早期,国产芯片产业刚起步时,国外技术封锁,国内资料奇缺,即便是入门的粗浅问题,想找人请教交流也很难。”团队研发总监马卓感慨万千。他说,这支团队组建于上世纪末,造“芯”的历史使命沉甸甸地压在第一代年轻队员身上。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飞腾这支“钢铁精英”二十年磨一剑,忘我投入,自主创新,以惊人速度持续突破先进处理器安全设计技术、高带宽低延迟片上互连技术、高可靠设计技术以及高主频低功耗物理设计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等荣誉,产品应用覆盖千行百业、从“端”到“云”,有力支撑着国家信息安全与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飞腾嵌入式研发团队迎来高光时刻,由他们研发的新一代8核桌面处理器飞腾腾锐D2000正式发布,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时至今日不过一年多,芯片出货量就实现200万片,创下国产桌面CPU销售新高。“数字背后,是摆脱国产信息系统发展困境的一次次突破。”马卓兴奋地说。

22岁的湖南姑娘田雅芳,大学时便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为目标,2021年12月23日,为了腾珑E2000项目在海南集中攻关时的一个凌晨,令加入团队4年来的她印象深刻:“当时,我想去茶水间打个盹儿,看到几位躺着短暂休息的同事,不止有年轻人,还有部门里两鬓斑白的老前辈,疲惫写在他们的脸上,但依旧日夜和我们并肩奋战在一线。”当下,她更加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为了国家发展,老一辈造‘芯’人默默奉献,将青春献给芯片事业。我们这一代人恰逢盛世,肩负责无旁贷的强国使命,更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把这份精神和事业传承下去。”

如今,飞腾正在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沃土上腾飞,嵌入式研发团队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奋斗点亮人生。队员们坚定地说:“我们会牢记党的教诲,矢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力争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