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天津市保税维修进出口同比增近3倍

据天津市政府网站消息,布局新业态,拓宽“新赛道”,今年以来,利用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天津保税维修、保税展示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迅速,为全市外贸稳定增长助力添劲。

最近几天,在同方威视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处理一批回国返修的X射线检查设备备件,这是今年以来该公司进口的第5批待维修设备。

同方威视天津是2015年注册在天津港保税区的一家保税维修企业,主要负责其总公司出口安全检查设备的售后维修业务。在保税维修模式下,企业将待维修货物从境外或境内区外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无需缴纳进口关税,维修后再将货物“返回原处”。

“在维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拆卸下来的坏件还有使用价值,简单维修后可以用在其他设备上。但按照以往的规定,这些原则上都要复运出境,在后续的维修作业中,我们需要使用全新的配件,采购的难度大、时间长、成本高。现在,有了海关‘保税维修坏件循环再利用’的政策,这部分料件可以直接用于其他待维修货物。”同方威视天津业务经理王世清说。

成功解决企业难题的“保税维修坏件循环再利用”,是天津海关去年提出的创新举措。天津保税区海关海港保税科科长徐昱姝介绍,这一举措采用了报备审核、实货监管和限期处置的监管模式,能够延长可循环再利用维修坏件的核销周期,不仅提升了维修料件的利用率,还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

目前,同方威视天津成立了专门备用库,可循环再利用的维修坏件累计超过120件。“非常感谢保税区海关对企业的支持,后期我们还会考虑拓展更多品类的保税维修业务。”王世清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维修后出口设备累计货值达45.42万美元,同比增长6.2倍,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货值可达95万美元。

近年来,保税维修这一贸易新业态在天津得到快速发展,已由航空、船舶、海洋工程逐步扩大至网络服务器、X射线检查系统、集装箱等领域。目前,航空产业实施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实现了企业间加工、检测、维修货物自由流转。此外,海关部门还创新“保税维修+区块链”监管模式,满足航材、工具紧急出区进行现场支援的时效需求。

天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保税维修进出口总值达62.5亿元,同比大增278.3%。其中,飞机保税维修数量居全国首位,累计进口维修飞机16架,进口量同比增加128.6%;出口维修飞机7架,同比增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