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势产业 搭建应用场景 “津品·电动自行车电池”产业供需对接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举办“津品·电动自行车电池”专题产业供需对接会,以帮助电动自行车产业链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产业链高端化和本地化部署,助力我市向制造强市稳步迈进。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轻工产业链发展,在电动车和自行车领域形成了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静海和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基地·王庆坨两个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拥有爱玛、雅迪、金轮等龙头企业,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销量均居全国首位。在动力电池领域我市也有较强实力,产值占全国行业比重为20%,拥有企业、平台、联盟等各类主体770余家,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全国领先,形成了上游电池原材料、中间电池产品及检测、下游电池应用及回收的完整产业链。2020年,天津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对接会上,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合作交流办、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电池协会等部门负责人与爱玛、雅迪、深铃、日新、小刀、金轮、科林、爱赛克等8家电动自行车龙头企业,力神电池、三星电池、捷威动力等电池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代表进行热烈交流,在提升国内市场电动车电池的合规性与性价比、推进出口市场助力电动自行车电池的轻量化与高端化、开展电动车电池供需对接与产学研合作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以商招商,项目招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