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业保理跨境人民币领域再传捷报

据天津市政府网站消息,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再传捷报,继安途金信商业保理公司落地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之后,天津东疆又一家商业保理公司实现了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首发,并成功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打通了商业保理行业通过CIPS进行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最后一公里”。

CIPS系统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可为客户提供全球人民币跨境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此次远宏商业保理公司与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大力推进银企合作,在全国首创落地商业保理公司CIPS标准收发器,创新“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CIPS标准收发器”的融资与服务方案,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一体化、标准化、高效化处理。

由于跨境支付涉及节点多,传统模式的清算周期往往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之前,保理公司跨境支付若想连接两个账户,可能需要绕地球一大圈才能完成。而今有了这个创新服务方案,企业通过CIPS标准收发器,可在客户端一键发送跨境收付款业务,在CIPS系统所覆盖的机构成员之间,基本可实现实时汇款,大大提升跨境支付效率,便利了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