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了 这些银发老人迎来一场手机“毕业典礼”

近日,一组银发老人头戴“博士帽”、身穿学位服的照片和短视频在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35711315_20210719103702_213631_244032923_JLFL5524

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天津站社区课堂的“毕业典礼”

照片和视频来自天津、大连、宁波、济南、武汉和重庆6个城市,老人们虽然拍照背景不同、城市不同,但都精神焕发、脸上充满了温暖自信的笑容。原来,这是由贝壳公益专门打造的“毕业典礼”,而参与毕业典礼的都是“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结课的老年学员。

“银发毕业班”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购物打车、医院挂号、网上购物……都要依赖手机,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数字化反而带来诸多困难,尤其在大中城市中,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

继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后,近日,教育部也下发了《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通知》,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

在贝壳公益开设三年多的“我来教您用手机”课堂项目中,社区老人来报名学习手机课的目的和途径各不相同。有些老人只是被叫来参加活动,有些想学习线上支付水电煤气费用,还有的老人希望能借助智能手机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趣……

天津87岁的杜大爷,是手机课堂年龄最大的学员,年轻时名校毕业的他,喜欢追求新事物,研究智能手机的功能是他的一大喜好,用他的话说,无论什么年纪都要活得精彩,心态必须年轻,才能与时俱进。

经过手机课堂的学习后,杜叔叔每天坚持用美图秀秀制作三张不同的祝福图片。疫情后,杜叔叔陆续把老同学的经历写成人物报道,做成“美篇”,因为“见不了面,这也算一种相聚吧。”他以做学问的态度钻研手机上的应用,他说:“新技术,不应该是年轻人的专利。”

和杜大爷一同学习的还有60岁的张阿姨。“在上这个培训班之前,手机上的智能操作,我一点都不会,” 作为课程中的积极学员,张阿姨现在学会了网上购物、微信、抖音、美图秀秀等很多软件,让她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了。为了展示学习成果,她还拍摄了人生的第一支vlog。“我要交一份让老师满意的作业,让老师看看我这个学生真的学以致用了。”

像这样的叔叔阿姨们很多,在学过了几节课之后,他们已经能够熟练使用手机。不仅买菜十分熟练,有些还能数量掌握剪辑视频等较高难度的技能。

贝壳副总裁、贝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贾生平表示,“中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快速发展,像打不到车、挂不上号,疫情期间出不了门等等,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老年人遇到的问题”,当老龄化与数字化相遇,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最核心的意义是帮助老人架起与家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在数字化时代中,享受更便捷、更快乐的老年生活。

“我来教您用手机”已累计为超17万人次老人提供帮助

“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是贝壳公益2018年发起并长期运营的社区助老公益项目。项目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项目目的是为了解决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

遵循老人学习特点,项目组将智能手机的日常应用分为5次课堂课程,每次公益课堂的时间都在1个小时左右。每完成一期课程的学习,都会组织经纪人志愿者为学员办一次“毕业典礼”,目的是通过这种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为老人们再建数字生活中的自信和快乐。

而“毕业典礼”也逐渐成为全国各地“我来教您用手机”课堂最受老人们喜爱的环节。

截至2021年6月底,“我来教您用手机”已经走进42个城市1180个社区,开展手机课程超5000节,服务老年人超过17万人次。

据贾生平介绍,贝壳将在今年内,将该项服务覆盖到2000个社区,提供百万册手机教材。“未来,我们希望号召更多的经纪人志愿者,以及社区里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惠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