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努力打造产业兴省升级版

据甘肃省政府网站消息,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建设国家原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职责。

“我们将深入贯彻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省情实际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集聚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为此,甘肃将重点从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创新驱动、促进融合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四个方面着力。“我们将做好‘改旧’文章,推动石化化工产业提质延链、冶金有色产业提速增效、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做好‘育新’文章,大力发展风电机组、光热设备、新型储能电池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壮大现代中医药、生物制品、离子医用治疗装备等产业;做好‘增创’文章,围绕氢能与新型储能、核用新材料及装备等领域,布局形成一批百亿元级、千亿元级未来产业集聚区。”胡昌升代表表示,甘肃将紧盯优势产业链“一链一策”制定关键技术攻坚图谱,在重要产业领域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科技项目,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同时,甘肃紧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这个主方向,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全方位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打造先进数字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一批服务型制造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紧扣落实“双碳”战略,甘肃将加大绿色制造工艺研发、应用和推广力度,促进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工具箱,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

甘肃科技创新资源富集,如何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增量”?胡昌升代表说,一是加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发挥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引领作用,依托“兰白两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产业技术攻关项目。二是加力推动创新主体扩量提质,实施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使更多骨干企业加速成长为产业链创新链“双料链主”。三是加力推动成果转化贯通融合,坚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向企业开放,健全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加快推广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让创新主体更加高效地开展成果转化。

2023年以来,甘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倒逼自我革命的关键之举,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奋勇争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胡昌升代表表示,今年,甘肃将继续对标一流、全力攻坚,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实现再优化、再提升。

胡昌升代表说,甘肃将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性,擦亮“甘快办”“不来即享”等品牌,构建全省统一的标准化政府服务事项体系,确保年内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推行“包抓联”“六必访”“白名单”等机制,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整治“准入不准营”“明放暗不放”等问题,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法治保障的实效性,探索危困企业预重整拯救机制,加大商业纠纷多元化解力度,加强对政府合同协议的督促落实,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提级督办,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甘肃还将提升创新创业的活跃性、要素供给的可及性、人文环境的包容性。“我们将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商业应用,完善联合惩戒、企业合法性权益受损评估与救济补偿等制度,针对创新主体分类推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胡昌升代表表示,将完善涉企政策体系,强化公共事业服务和经营场所保障,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建立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下力气解决企业贷款难题,推行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精准配置金融、用电、用地等要素,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