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据甘肃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按照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四强”行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1—2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工业生产稳定向好。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包联企业、“白名单”和“六必访”制度,全力做好电、煤、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比2022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172.5亿元,同比增长25.5%;利润总额25.6亿元,增长12.8%。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举办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增速比2022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保持了去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

三是消费市场企稳回升。抢抓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主题促销活动,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活力。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2022年全年回升8.1个百分点,扭转了2022年4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下降趋势。

四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同比增长2.3%,完成全年任务的10.9%。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72.6万人,同比增加19.5万人;创劳务收入158亿元,增加2.7亿元。

五是新动能持续成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306户,增加值同比增长1.4倍。全省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3.3%和75.1%;风、光电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2.9%,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增长36.4%。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和省“两会”安排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面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势头,确保一季度“增长快、势头好、开门红”,为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