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首列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在兰州新区发车

据甘肃省商务厅消息,3月9日,由甘肃物流集团路港物流公司、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首趟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发车。班列共承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汽车零配件,从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发出,通过铁路运达新疆喀什,换装公路通过伊尔克什坦口岸后,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

该班列依托兰州新区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整合京东集团科技能力,货物在全国各地集货和集中运输,实现“集拼集运”创新模式。数字班列以多式联运数字底座为支撑,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时间-线路-价格”最优承运方案智能化推荐。客户可借助兰州新区多式联运服务平台的运综查询服务,设置起点与终点,系统将基于云平台承运信息、海关数据、国际运输信息等,自动推荐多式联运最佳方案,包含水运、铁运、汽运的最优线路与运力匹配情况、最短耗时、最优费用。同时依托云平台,可实现货物状态、运输路经、进程在线实时可追踪、可查询。

下一步,甘肃物流集团、兰州新区商文旅局将以此次数字班列发运为契机,重点在国际货运班列数字化上“做文章”,提升已开通国际货运通道运营质量,推动国际货运班列拓展货源,持续推进境外通道多元化,开辟运输新通道,扩大国际货运班列辐射范围,推动形成“数字+物流+商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服务外贸保稳提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