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蓝科)是原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整体改制创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6月上市),注册资金35452万元,专业从事炼油化工设备、石油钻采机械以及化工、冶金、电力等行业的新型高效、节能传热等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及技术服务。近三年,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22年预计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20%,企业研发投入每年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

蓝科高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绿色工厂。拥有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兰州传热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业传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工业设计中心、甘肃省石油化工换热装备行业技术中心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0余人。其中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5人,高级工程师和其他系列高级技术职务人员320余人。

公司国家石油钻采炼化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热交换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机械工业石油钻采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机械工业换热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热交换器能效测试与评价中心、全国压力容器标准化委员会热交换器分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低温容器分技术委员会、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热交换器安全与能效专业委员会等技术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挂靠单位。

公司是国家首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负责相关国家标准、行业相关标准的制订、修订及组织工作;承担相关产品的质量检验、性能测试及其方法的研究开发;国内外产品质量对比与分析;在用压力容器安全评定、失效分析及风险评估的应用与研究。在换热器技术研究与应用、能效评价、性能测试及相关技术服务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蓝科高新累积为国家贡献科技成果1148项,其中,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0项、重大技术装备成果5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79项,获得国家级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产品30项。目前拥有授权专利245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197项,软件著作权25项。由蓝科高新主持和组织编制的经国家批准的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国家和行业标准80余类410余项。由蓝科高新主办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石油矿场机械》和《石油化工设备》被认为是行业技术发展的见证。

持续创新 打造多项国产首台

多年来,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技术和产品创新,科研与生产相互依托。主导产品均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产业化产品。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公司重点开发研制了国产首台15000平方米大型板壳式换热器、开架式气化器、循环换热分离器、脱硫塔、光热电站熔盐储罐、液态阳光加氢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效节能型产品,打破了同类设备和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顺应了我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行业装备国产化、大型化、现代化、绿色化的要求。2021年项目“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公司作为主要参与研发设计制造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紧盯氢能  液态阳光加氢站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

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是利用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以甲醇作为氢气的储存载体,并在加氢站等场地利用甲醇重整、分离纯化方式提取氢气,实现绿氢的现制现用。项目以液态阳光-甲醇作为储氢载体,解决了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

蓝科高新承担了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工作,其中包括氢能装备的研发和制造。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于2019年1月启动,2019年12月完成单体试车,2020年10月通过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产业分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液态阳光加氢站的理念设计独创、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建议加快项目的推广与应用。”

2021年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同年10月12日,蓝科高新研发中心顺利完成加氢站制氢模块和加氢模块制造、集成安装,并发运至张家口冬奥会现场,进行现场安装、调试及试运行。10月22日,在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现场召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发布会,正式宣布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完成现场调试工作,进入示范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是液态阳光加氢站技术的工程化示范运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全国产化技术,不仅助力绿色冬奥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还将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氢能应用提供技术保障及示范应用效果。

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国际项目取瞩目成绩

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在巩固原有国际市场的基础上,相继开发了土耳其、坦桑尼亚、南非等新兴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公司

2021年国际项目合同额实现1.89亿元,这样的成绩获得实属不易。

(一)迪拜光热项目在国外疫情异常严重的情况下,项目部全体员工坚守海外,团结一致,严格管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由公司承担的11台熔盐罐,其中6台已经安装完工,三台即将完工,剩余两台熔盐罐受总包方基础施工缓慢的影响,尚未动工安装,该项目预计2022年8月前完工。

(二)坦桑尼亚松戈岛天然气处理厂增压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现场安装并交付业主,远赴坦桑尼亚的两位技术人员历经千难万险也已顺利回归祖国。公司产品首次进入东非市场,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公司“推进工程化”迈出坚实一步。

节能环保 填补国内空白—国产首套活性染料中间体生产废水EPC环保处理项目

首套活性染料中间体生产废水EPC环保处理项目设计废水处理能力47.2万t/a、设计水资源回收能力24万t/a,项目由两套相同规格的采用MVR单体管式强制循环蒸发结晶工艺的蒸发结晶装置并联组成。在该项目设计及建设过程中,针对该项目废水具有的组分复杂且波动频繁、初始废水含盐量高且有机物组分含量高等特点和难点,大量采用特种材料,以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并针对系统蒸发及结晶过程的稳定运行状态控制方法进行优化,对可能影响系统稳定运行的物料管路堵塞、传热设备结垢、蒸发雾沫夹带等问题进行重点强化设计并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结合蓝科高新雄厚的传热设备设计及制造能力,充分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蓝科高新项目组相关人员同心同力、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特别是在2021年11月现场施工及调试关键阶段,项目实施所在的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现场项目人员克服实际困难、充分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积极组织协调项目施工工作,严格把控项目进度及质量,充分确保了项目的实施。该项目装置自2021年11月30日开机连续运行至今,无故障停机等意外情况发生,装置运行控制稳定,系统处理能力满足设计要求。该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处理高危害工业废水47.2万吨,并对其中50%以上的水资源进行回收并重新投用生产,具有重大的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蓝科高新在项目开发、技术设计、产品制造过程中切实贯彻“十四五”规划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鼓励再生水利用,单位GDP用水量下降16%左右”等一系列废水处理及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并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工程化应用能力,持续深入探索包括高盐高有机物废水在内的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助力国家环境保护和能源发展的目标实施,充分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及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