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列“中国天水—南非开普敦”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据甘肃省商务厅消息,10月13日,由甘肃省商务厅、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班列(中国天水—南非开普敦)首发仪式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货运中心天水东货场举行。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甘肃省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月成、天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天水海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货运中心天水营业部、天水市相关部门参加。

此次班列装载50个集装箱,1232吨浓缩苹果汁,以跨境电商9710模式申报出口,通过多式联运“一单制”方式,从天水东货场出发经山东青岛港海运至南非开普敦港口。这是首趟甘肃发运的中国至非洲农产品专列,标志着“甘味”农产品输送非洲铁海多式联运新通道正式开通。

甘肃天水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是甘肃省南向扩大开放促发展的先行区、甘川渝毗邻区开放合作的试验区、西北西南共建“一带一路”的协作区,拥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陆港等对外开放平台。中非国际班列开行后,天水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与开放平台的叠加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天水及周边地区生产的浓缩苹果清汁、鲜苹果、芦笋罐头等特色农产品将更加方便快捷地出口至非洲市场。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降本增效,扩大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助推甘肃农特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