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业纾困,甘肃找准五个维度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甘肃省工信系统积极发挥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困难专班作用,“一企一策”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全省工信系统梳理问题1222件,协调解决问题1063件。

中小企业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受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甘肃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出台的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通过税收支持、金融扶持、环境优化、企业减负、企业纾困等5个方面发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生产。

税收支持与金融扶持双管齐下

税收支持是甘肃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一大“法宝”。甘肃省税务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时开展数据分析和风险应对,重点监测税费政策落实情况。

在兰州市,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费直通服务专班”深入辖区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服务。服务专班现场答复解决企业问题,对需要跟进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督办清单,限时办理、限时销号。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实现“一户一档”,给予“特别关怀”。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对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奖励50万元。

有数据显示,近3年来,甘肃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累计拨付国家和省里奖补资金5.27亿元,为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金融扶持是甘肃省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又一有力举措。

“2021年下半年以来,有5家银行累计给我们发放信用贷款1900万元。我们通过扩大生产经营,加大研发投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这个政策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国家和省里给我们中小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优惠。”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尹爱华说。

据甘肃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石生勃介绍,通过主动对接在甘金融机构,甘肃工信厅向多家金融机构推荐41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天水天光半导体公司在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后,得到中国工商银行3000万信用贷款支持。银行不仅取消了贷款抵押,还将贷款利率由4.35%降低到了3.75%,每年减少企业利息支出18万元;甘肃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定西高强度紧固件公司2022年获得浦发银行信用贷款7000万元,贷款利率由去年的4.56%下降为4.35%,降低0.21个百分点;“小巨人”企业甘肃大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甘肃省清洁生产产业基金投资1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2022年1—4月,全省金融机构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39.21亿元,同比增长77.8%,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405.96亿元。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工信厅、财政厅、金融监管局、甘肃证监局等4部门还联合出台《甘肃省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方案》,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摸排储备116家企业进行梯次培育,辅导备案拟上市中小企业8家,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外,华邦建投、宇恒镍网、扶正药业、定西高强等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处于辅导期。

“这两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石生勃说。

环境优化与企业减负“齐头并进”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这样说。兰州新区通过快速配置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

为解决项目建设审批难、审批多、耗时长的问题,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全国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惠企改革大招——“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3.0项目审批模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27项精简为8项,时限由12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大幅缩短。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良好的环境必不可少。按照甘肃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总体部署,甘肃省工信厅牵头建设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目前,系统已录入全省43个部门973条涉企政策,涵盖全省55万户企业,实现“一企一档”精细化管理、“标签化”服务。

“中小企业在‘不来既享’这个服务平台上申请‘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相对以往确实便捷了很多,基本上是一站式服务。”顺利通过“专精特新”企业认定顺利通过的兰州金川科力远电池有限公司合金材料部经理朱再立这样感慨。

石生勃说,“不来即享”系统为3.94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14.4亿元,为2259户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0.12亿元,为6.67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33亿元,有力支持了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对一”出谋划策为企业纾困

“这两年,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都在为企业减负竭尽全力。”石生勃说。

“房东给我们减免了两个月的房租!”4月15日,兰州新区京都商业广场的阿西娅兰州新区店收到了一个好消息。疫情发生后,得知企业经营困难后,兰州新区城投集团置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店里,将具体的房租减免情况予以当面告知,减免房租金额达到了20多万元,切切实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兰州新区城投集团置业公司为租赁京都商业广场房屋的租户减免租金600多万,为商户解决燃眉之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市场活力,甘肃省各级政府切实抓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针对不同风险区域开展房屋承租方信息摸底工作,制定房租减免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分区域开展房租减免工作,目前国有企业已为1001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013.08万元,省级各部门(单位)为113户中小企业、174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808.63万元。

为解决企业发展困难,甘肃省庆阳市还开展了“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干部“一对一”促进惠企政策全面落实、政府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办事渠道全面畅通。

同时,甘肃省工信系统积极发挥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困难专班作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省工信系统梳理问题1222件,协调解决问题1063件。已解决的问题中,原料燃料运输采购问题662件,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落实问题91件,能源保障电力供应等问题80件,疫情防护物资购销问题129件,产品订单不足、市场推广问题43件,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平稳运行。

石生勃告诉记者,今后,甘肃省工信厅将继续加大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度,帮助中小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为中小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