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对外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据甘肃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调结构、转方式为着力点,精准施策,加强服务,全力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市对外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

4月18日,走进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有设备开足马力,干劲十足。一季度该公司累计生产终端系列产品1100多万包,浓缩苹果汁装船发运出口14365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500多万元,创造了长城果汁21年来最好业绩。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稳中有增,截至2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19亿元,同比增长5.99%。1至3月份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26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全市进出口商品累计上升到270种,电子、电器、轴承、浓缩苹果汁和鲜苹果等主要商品的出口均大幅增长。

同时,外贸骨干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有外贸经营权企业307家,其中有业绩外贸企业27家,华天科技、海林、长城果汁、天水旺润等龙头企业发挥了我市外贸进出口“稳定器”的作用,今年1至2月四家企业完成进出口总值占全市比重的86.7%。

在天水旺润商贸有限公司恒温保鲜冷库,工人正在包装、装运的苹果准备出口到尼泊尔、越南等国家。

“面对疫情影响,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外贸、跨境电商业务培训,线上线下各种展销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等。”天水旺润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刚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服务和帮助下,公司跨境电商一季度出口额约1900万元。

服务就是竞争力,针对当前外贸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我市千方百计扩大进出口规模,采取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办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为应对疫情影响,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甘肃省应对贸易摩擦专题培训班、甘肃商品出口韩国线上对接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线上培训会,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及时关注商务部、海关、贸促会、国际商会等机构发布的最新信息,加强预判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加强外贸企业的服务和指导。将全市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政府统保范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指导天水峻泽、祥盈源、恒信达、华圆等企业纳入统保范围,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签约出口信保业务。同时,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协调服务型企业出台跨境电商支持措施。

市商务局局长马小龙说,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应对各类风险,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全力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争取跨境电商公服平台备案企业达到100家,建立1至2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努力推动全市外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