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结果出炉,兰州综试区位列全国第二档“成效较好”

据甘肃省商务厅消息,3月30日,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该评估共分为四档,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全国第二档“成效较好”。

截至2021年兰州综试区已注册备案企业195家

据介绍,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综试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海外仓数量等40多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个档位。

“作为第三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自2018年获批以来,兰州综试区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的函》(商贸函〔2017〕840号)精神,积极学习复制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按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要求,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建成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对接监管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平台汇总”,截至2021年底,已注册备案企业195家。二是出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认定办法,打造了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兰州丝路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三是全面有力推进海外仓建设,把海外仓作为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已设立海外仓26个,覆盖8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81亿元

据介绍,2021年,兰州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81亿元,同比增长44.59%,其中B2B出口额5.49亿元,同比增长41.92%,B2C进口2288.77万元,同比增长49.99%,B2C出口948.2万元。跨境电商已成为兰州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的新抓手。

为了优化发展环境,兰州综试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监管场地,于2018年建成了兰州新区综保区(保税备货)和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跨境直购)两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分别开展保税备货(1210)和跨境直购(9610)的跨境电商业务。2021年实现1210进口2288.77万元,实现9610出口948.2万元。

兰州综试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

“为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兰州综试区引进阿里巴巴丝路天下、陇贸通等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本地外贸企业触网上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有11家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跨境电商出口4.38亿元。2021年5月20日,我市外贸骨干企业甘肃金宝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与外商签约出口25吨柠檬酸,实现了我市传统外贸企业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出口业务。2021年,我市企业利用9710模式(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实现出口额3.63亿元,占跨境电商总额的63.9%。

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兰州综试区积极对接本地高校、职业学院和培训服务机构举办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2019年3月兰州市商务局与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签约,成立了兰州首家跨境电商人才孵化中心。2020年12月兰州市商务局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兰职苑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认定兰职院跨境电商公共实训基地为兰州市跨境电商人才孵化中心。截至2021年底,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20家。目前,我市已有4所院校设立跨境电商专业,2020年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财贸职业学院2所职业院校成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三年制全国普通高考招生专业),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新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四年制本科专业,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三年制专业。
面向未来,兰州综试区将抓住RCEP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等重大机遇,积极培育国际贸易新渠道、新主体、新品牌、新队伍,深入推进跨境电商供应链智慧化、贸易便利化,力争早日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外贸转型发展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