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前三季度定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位列全省第3名

据甘肃省发改委消息,近年来,定西市始终把追赶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钥匙”,以苦干实干的劲头,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紧盯省上“三个一”目标任务,以“5331”目标任务为统揽,在项目工作上守正创新、深化改革,聚焦责任落实、前期推进、要素保障、项目落地等堵点难点,建立了以“一总六分”提前谋划、清单管理,以“1+1托4机制”靠实责任、凝聚合力,以“3246”强化调度、抓实前期,以“1346”严格时序、保障开工,以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跟踪督导,形成了从谋划、招引、前期、审批、落地、建设等一整套行之有效、体系化推进机制,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畅有序推进。近三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42%,2020年达到15.76%,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位列全省第3名。
    一、以“一总六分”抓谋划、建清单,项目工作超前谋划、成竹在胸。定西市基于项目建设全局考虑,在编制明年项目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对今后五年的项目进行梳理,编制完成了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2022年投资项目清单、重点前期推进项目清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清单、市列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2022年十大工业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等项目建设和“一总六分”清单。目前,“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共纳入项目561项、总投资6986亿元;投资项目清单共纳入项目725项、总投资2761.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73.2亿元;重点前期推进项目清单共纳入337项、总投资120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清单共储备项目511项、总投资1367.7亿元、债券需求674.4亿元;省市列重点项目共纳入45项、总投资85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0亿元;2022年十大工业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共纳入项目178项,总投资393.9亿元。
    二、以“1+1托4”靠责任、托企业,项目建设市县一体,人人担责。针对全市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制约因素,定西市按照省上出台的“四百机制”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形成了一名市级领导加一个市直包抓部门,组成一个工作团队,托起“推进一个建设项目、服务一个重点企业、招引一个产业项目、推进一个项目前期”等4项具体任务的项目包抓“1+1托4机制”。2021年共确定27名市级领导、75个市直部门,推进建设项目45个、服务重点企业72个、招引产业项目82个、推进项目前期23个。截至9月底,45项推进项目中已开复工建设42项,累计完成投资115.1亿元,占前三季度投资计划的86%;72个市直包抓部门共梳理企业反映问题82个,59个问题已得到解决,为企业落实各类融资贷款21.5亿元;84项招引产业项目,签约26项,签约金额65.79亿元,20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3项推进前期项目均完成三季度工作任务,5项完成可研编制,18项完成可研阶段审批。
    三、以“3246”强调度、促落实,项目前期党政齐抓、精准解难。在项目前期上,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建立推行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三方参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每2周调度1次,市政府主要领导每4周调度1次,市委主要领导每6周调度1次的项目前期“3246”调度机制,压紧靠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三方调度责任”,项目实施单位、县区责任部门、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直责任部门分级负责的“四方推进责任”。对列入清单项目,定期跟踪、协调、调度、督查,集中利用11月至明年4月六个月时间,集中调度、精准解决全市项目前期推进堵点难点。
    四、以“1346”严时序、保开工,项目推进节点明确、倒逼落地。按照1月前完成可研审批,3月底前完成所有前期,续建项目4月底前全部复工,新建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的“1346”建设时序,对第二年投资清单项目提前确定开工时间,倒排初步设计、可研批复、土地报批等前期手续办理时序有效保证项目落地实施。机制建立运行以来,有效保障项目落地开工,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共开工项目678项,完成投资467.5亿元。当前谋划的2022年375项新建项目中,有241项已完成“1月份前完成可研批复”任务,有134项预计1月前能够完成可研阶段审批。
    同时,定西将相关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履责管理体系,通过督考一体化平台进行线上监管、季度考核,形成了一整套体系化、制度化、数字化的谋项目、抓前期、盯过程、严督考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成为定西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追赶发展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