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一方百姓、活一片经济、兴一个产业

这几天,位于高台县南华工业园区的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农户们交售番茄,工人们清洗番茄、加工番茄酱,一派热闹忙碌的生产场景,标志着该县已停产两年之久的番茄酱厂再次开机生产,实现涅槃重生。

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化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是全国番茄制品行业单厂规模最大的番茄酱加工企业之一。1996年成立以来,累计收购原料1991万吨,生产番茄酱28万吨,兑付农民原料款6.5亿多元,上交税金1.4亿元。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包装桶制造、运输、劳务、番茄红素提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县工信局副局长 郑学斌:“企业最辉煌的时候,年种植番茄4万多亩,纳税2900多万元,是我县的主要纳税企业。”

后因种种原因,企业于2019年停产,对高台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红色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损失。

县工信局副局长 郑学斌:“为了尽快盘活中化番茄公司现有资产,让番茄产业重新活起来,县上主要领导多方奔走,积极与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对接洽谈,最终促成了上海长寿家族对中化番茄公司的收购。”

今年3月,上海长寿家族出资5300多万元全面接手,并成立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企业复工后,首先面临的就是生产原料的问题。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李 龙:“在政府和企业的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县种植加工番茄近5000亩。为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县委一号文件对当年种植加工番茄并全部交售到高台番茄酱厂的种植户,每交售1吨给予10元的奖励补助。”

4月中旬,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就组织人力对各生产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检修保养和升级改造。收购工作开始后,企业提前与农户预约交售时间,实行错峰交售。目前已收购番茄近5000吨。

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李福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在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明年我们计划在保证原有番茄酱品质的基础上,生产小包装番茄酱、番茄类饮料等产品,代加工小包佐料,尽量能拓宽产品覆盖面。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不同种类产品,企业也将改变一年只开工两个月的现状,尽量满负荷生产。希望通过我们企业的崛起,能够富一方百姓、活一片经济、兴一个产业。”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屈敬元:“番茄酱厂的‘复活’,不仅带活了一个产业,也提升了高台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更重要的是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增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