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生态产业稳步发展

2020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抓产业强支撑,生态产业稳步发展。

一是生态产业较快发展。全市招引生态产业项目158个,累计到位资金70.5亿元。52项重大带动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2.98亿元。全年完成生态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增长6.1%,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4.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陇阳20万千瓦风电场、盘龙山一期15万千瓦风电场建成并网。渭源县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开工建设,陇西至首阳天然气管道工程核准批复,通渭县天然气输气支线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三是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进展。临洮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得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2390万元,已完成投资1.5亿元。四是军民融合有序推进。推荐3家公司参与军民融合资质认证,西北铝业有限公司获得军民融合发展平台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五是开发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41项,落实政府债劵资金4亿元。陇西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实现生产总值35.35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