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府发布中国首个基于蚂蚁链的“碳中和”存证产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高等商学院营销部高级讲师亚历山大∙列别杰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可以消除碳排放配额销售中的欺骗行为,并确保消费者的信任。

据《滨海时报》报道,天津政府发布中国首个基于蚂蚁链的“碳中和”存证产品。所谓蚂蚁链“碳中和”存证产品,是指蚂蚁集团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碳中和”行动中,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使碳排放、碳减排、清结算、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
他表示:

“需要区块链来防止漂绿(greenwashing)。漂绿是一种误导消费者的机制,一些公司假借‘绿色’之命但其实并非如此。区块链因其不可变性成为已宣称的生态行动得到执行的一种保证。”
他补充称,

“中国政府的决定看起来非常明智。它给企业一个信号,就是欺骗注定失败,因此需要诚实地在‘绿色轨道’上重建业务流程”。
专家认为,包括有色金属和黑色冶金在内的一些碳密集型经济领域将需要配额。

他总结称,

“很多中国生产商在铝生产中使用矿物煤来降低最终产品的成本,尽管其可以被更环保的重要能源替代,比如水能等。除了金属方面,可以预计电力工程师、燃料能源综合体人员以及建筑人员对该产品有需求。此外,化学和农业领域代表们,包括氨态氮肥制造商,也表现出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