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月亮对男女睡眠时长不同影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一夜好眠受诸多因素影响,一些因素显而易见,一些因素至今存疑问。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怀疑月亮是睡眠的影响因素之一,但关于这是否为真迟迟没有定论。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科学家称,他们开展了一项大型睡眠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环境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瑞典852人参与研究,他们的年龄在22至91岁不等。几年时间里,科学家对影响睡眠开始时间、睡眠时长和睡眠质量的因素开展了研究。
结果发现,月球周期确实强烈影响人类睡眠,而且对男女的影响不同。在月亮渐盈阶段,男性睡眠时间减少了3.4%,每晚的清醒时间平均增加20分钟,睡眠阶段遭到破坏。
渐亏阶段则没有观察到这种现象。总体而言,月球周期对男性的影响比女性大。虽然研究表明,在月亮渐盈阶段,女性的平均睡眠时间较月亮渐亏阶段少12分钟,但总体上,月相对男性的影响比女性更明显。

虽然研究产生了这样的结果,科学家却并不急着下最终结论,因为关联性并不意味着因果性,因为月球周期间接影响睡眠,其中可能也有与月球周期相关的重力、地磁效应和其他因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