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借2025年大阪世博会展现去碳化技术

日本关西地区的企业纷纷有意将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作为展现去碳化技术的舞台。这是由于以“未来社会的实验场”为概念的世博会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将成为彰显企业存在感的好地方。以氢能驱动的船和使用垃圾制成燃气等,企业面向削减温室气体加速行动备受期待。

岩谷产业和关西电力探讨以氢为动力源的客船,力争实现搭载约100人航行。该船被称作燃料电池船,由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电力驱动。发电时不产生二氧化碳(CO2),有望减轻环境负荷。岩谷的负责人热情地表示:“震动和气味也会减少,很适合成为新时代的交通工具。”

洋马也面向氢动力船的实用化,已开始在大分县国东市近海开展实证试验。使用丰田汽车的燃料电池车“Mirai”搭载的电池和氢气储罐等,推进跨界合作。

此外也有创意提出活用会场中产生的垃圾。大阪燃气公司探讨活用“甲烷化”技术制成燃气。该技术通过使厨余垃圾经处理后的气体中的二氧化碳与氢气发生反应制造甲烷。燃气将用于烧水和发电等,以节省能源。竹中工务店与关电和大阪市立大学合作,研究将冬季冷空气储存在地下水中、以缓解会场酷暑的蓄热利用系统。

作为世博会运营主体的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正向企业募集该类创意,已收到逾200份以去碳化等环境能源为主题的提议。企业有意借此加速实现自身提出的去碳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