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太经合组织2021年主要任务将是大规模分配疫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太平洋与亚洲研究学院教授帕特里西奥 · 阿比纳勒斯(Patricio Abinales)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取决于各成员经济体如何走出新冠疫情带来的社会与经济危机,大规模分配新冠疫苗将是2021年的主要任务。

受新冠疫情影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进行。亚太经合组织政策支持小组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整体同比萎缩3.7%,全年预计萎缩2.5%。
阿比纳勒斯认为,亚太经合组织会面临怎样的挑战要取决于各成员经济体如何度过新冠疫情危机。

专家说:“较贫穷的成员将需要想出如何让社会走出普遍的贫困和失业,而较富裕的成员——这也取决于它们如何走出这场疫情危机——将需要想出如何提供帮助。”

主持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马拉西亚经济今年预计将衰退4.5%至5%。预计今年全年泰国经济将衰退超过7%,菲律宾经济或衰退8.3%,秘鲁经济可衰退13%。

阿比纳勒斯指出,较富裕的成员经济体可能即便有赤字等问题也不得不对较贫穷的成员提供帮助,因为这些发展中国家一旦崩溃,将对亚太经合组织造成长期影响。他说:“这些国家的政府可能会不得不应对抗议甚至叛乱,发达国家则可能不得不就此施以援手。但两难之处在于,发达国家是应该协助镇压民众的不满(派警察等)呢,还是在社会福利领域进行协助。第一种做法可以让民众沉默,但永远不会减少饥饿;第二种做法是长期的,其积极效果要在长期才能显现出来,不会马上就有。”

阿比纳勒斯认为,眼前的问题是新冠疫苗在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分配能多快完成。他说:“越快分配好,人们越快接种,解决以上两难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

亚太经合组织目前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亚太经合组织全体成员经济体的GDP总量占全球60%以上,贸易总量占全球50%以上,总人口约30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