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今秋出台指针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

日本政府最快今年秋天出台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和技术的指针。此举旨在防止交易伙伴大企业非法获取并利用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考虑在2021年度预算申请中写入支援措施,核心内容为律师和专利代理人恰当评估知识产权及技术以避免中小企业在合同中陷入不利。

  背后原因是与小说《下町火箭》所象征的技术能力和开发能力高的中小企业进行交易的大企业有所增加。将对包括创新企业在内的广大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敦促各自为公平交易完善环境并在对等条件下协作。

  中小企业厅从2017年1月到今年3月的约3年里对各地的中小企业实施访谈,调查了超过1.2万件与大企业的交易。

  结果发现很多问题,包括印刷行业大企业以“观摩”为名参观工厂时盗用其经验的事例,中小企业与大型汽车厂商共同开发图像识别技术时被擅自取得授权、用于汽车以外领域的事例等。

  但在企业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出于对可能被停止交易的担忧,对此类违规利用“难以拒绝”(中小企业厅负责人语)。

  鉴于调查结果,中企厅7月设立了关于知识产权交易的研讨会,认为共同研究等方面仅大企业拥有权利的单方面合同较多。

  指针将写入具体措施,以解决出于知识产权观点帮助中小企业经营的专家不足问题,以及中小企业未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等课题。制定易于聘请律师等的支援措施,并在预算方面给予支持。

  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中小企业支援,公平交易委员会为了保护创业不久被称为“初创”的新兴企业,正在与经济产业省共同制定反映《反垄断法》观念的指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