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国CPI升幅下降,因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3月份中国的通胀升幅自2月份的5.2%下降至4.3%,因供给在冠状病毒疫情缓解后增长。分析师此前预期同比升幅为4.9%。

出厂价继续低迷,降至5个月来低点,因原油价格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要点如下:
— 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升幅自2月份的21.9%下降至18.3%,贡献了3.7个百分点的CPI升幅。

– 猪肉价格涨幅从2月份的135.2%下降至116.4%,因屠宰场恢复生产以及地方当局释放储备肉。

– 在非食品类别中,教育和娱乐以及医疗成本同比分别上升2.5%和2.2%,尽管交通和通讯成本下滑3.8%。

– 3月份CPI环比下降1.2%,对比此前一个月上升0.8%。

– 3月份PPI同比下降1.5%,此前一个月下降0.4%,因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一数据高于市场预测降幅1.1%。

– 3月份PPI环比降幅为1.0%,对比2月份降幅0.5%。

– 首季CPI同比上升4.9%,而PPI下降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