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试图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寻求平衡

德黑兰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这加大了欧洲领导人在这场冲突中选边站的压力,而数月来欧洲各国一直在寻求缓和这场冲突。

伊朗周日表示,将不再遵守2015年与欧美达成的核协议中对伊朗铀浓缩的限制。几天前,美国的无人机袭击致使伊朗一名高级军事将领死亡,导致中东紧张局势急剧升温。

一直以来,欧洲政界人士不仅对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针对伊朗的经济压力持批评态度,同时也指责德黑兰对其邻国的干预。欧洲领导人一直都不愿公开支持任何一方,但如果中东局势恶化,他们将面临愈陷愈深的前景。

欧洲领导人担心敌对行动可能危及他们在中东的军队,并激发冲突,从而引发新一轮难民潮,就像至今仍给欧洲政界带来困扰的2015年那波难民潮。

周日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分别与特朗普就中东局势通话,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进行了商谈。马克龙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他与法国盟友的全面团结,并表示,他对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指挥的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下属 城旅(Quds Force)曾进行的“破坏稳定的活动”深感不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敦促欧洲在对伊朗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对于欧洲领导人没有欢迎袭杀苏莱曼尼而是警告称此举可能招致更多暴力,蓬佩奥表示了失望。他和特朗普表示,此举旨在减少暴力,选择在这个时候行动是为了阻止一次迫在眉睫的威胁。

欧洲领导人没有在第一时间支持美国,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事先并未收到预警。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周日向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简称BBC)表示,他是在事情发生时才得知的。

沙特官员也表示,他们事先并未得到消息。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对抗伊朗的亲密盟友。

欧洲一名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简称:北约)外交官称∶“现在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美国要证明这个迫在眉睫的威胁。”这名外交官表示∶“我们需要了解该迫在眉睫的威胁,这将有助于我们给予更多支持。”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上周五称,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应由伊朗担责,但表示已经告诉蓬佩奥这样的袭杀事件会导致缓和紧张局势变得更加困难。法国官员表示,这次袭击加剧了地区敌对情绪。

默克尔、约翰逊和马克龙周日晚发布联合声明,呼吁伊朗和美国克制,避免伊拉克的局势进一步升级,同时敦促伊拉克继续支持联军在该国的存在。

如果伊朗的回应方式是,直接或通过其在中东的诸多代理人对美国军队进行打击,华盛顿方面将会敦促欧洲盟友站在美国一边。

倘若伊朗或其代理人发动暴力袭击,引发对于北约触发共同防御条款的讨论,欧洲方面可能也会被直接拉进来。该条款是北约创始条约的第五条款,只在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到恐怖袭击后触发过一次。

北约的一名官员周日称,在与成员国进行磋商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召集北约北大西洋理事会(North Atlantic Council)于周一召开一次会议。

北约在伊拉克有一项训练约500人的任务,目的是加强打击伊斯兰国的力量。该北约官员表示,此次任务仍在继续,但训练活动现已暂停。

欧洲官员表示,短期内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他们在伊拉克的公民和军队的安全。

拉布说,他将在周日晚些时候与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通话,届时他将敦促伊朗遵守核协议。拉布此前已安排在本周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他将在此次访问期间讨论伊朗问题。

英国国防部已命令部署在波斯湾的两艘英国军舰对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提供护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