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与布洛芬联合用药指导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杜义斌  副院长

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发布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第一版)》中,连花清瘟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多种解热镇痛药,一起列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居家常用药物。那么,连花清瘟是否可以和布洛芬联用,以及如何联用呢?

一、连花清瘟是否可以和西药退热药联用?

可以。目前针对新冠病毒感染人群,治疗新冠、感冒的中成药和解热镇痛类西药是完全可以联合使用的,二者之间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能够比较快、比较持久地解决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发热、骨节酸痛、乏力、咽喉疼痛和咳嗽等症状。近几十年来,我国也有中药加西药制成的用于治疗感冒中成药,这实际上就是两种药合到一块儿吃。因此,连花清瘟可以和解热镇痛药物联用。

二、连花清瘟和西药退热药联用应该怎么吃?

中药和西药间隔服用,同类退烧药不混用。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中药和西药在吃的时候可以间隔半个小时,安全性更大一些。但是,在吃药的时候不要把几种药物,尤其是同类药物混合使用,包括中药和西药,否则会出现药物剂量的叠加,不仅不能提高疗效,反而存在一定风险。

比如,在服用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中成药时,就尽量不要再联用解热镇痛西药。更不要将同种类的西药退热药混用,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均属于解热镇痛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加重胃肠道不良反应,甚至会导致肝损伤,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

此外,没有发热症状不要服用退热药,服用西药退热药也要注意不能过量,切忌因为高烧不退反复多次服药,使用布洛芬时,应注意每次间隔6小时,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若持续发热或疼痛,每4~6小时可重复使用1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作用,临床研究证实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均具有良好疗效。在新冠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服用剂量为胶囊:一次4粒,一日3次,颗粒:一次1袋,一日3次,饭后温水送服。

三、连花清瘟与布洛芬联用的安全性

布洛芬说明书中指出服用布洛芬后可出现“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注意事项中也提出“不宜长期或大量使用,用于止痛不得超过5天,用于解热不得超过3天”“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60岁以上、肝肾功能不全慎用”,那么,连花清瘟与布洛芬联合应用的安全性到底如何呢?

首先,连花清瘟的组方是在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的基础上加减而成的,其中麻杏石甘汤出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沿用千年至今,安全性毋庸置疑。有研究显示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联用已成为病毒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新趋势,二者联用也更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促进疾病恢复,临床用药十分安全。急性毒性实验研究,连花清瘟给药大鼠剂量相当于人临床用量的453倍,未出现药物相关毒性反应。长期毒性研究中使用剂量相当于人临床用量145倍,大鼠连续给药4周,未出现不良反应。而且从2004年上市到现在已经发表临床研究文章600多篇,系统分析发现连花清瘟或联合常规西药较单用常规西药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并且大多数表现为恶心、腹泻、呕吐等胃肠道不适,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一项针对儿童的连花清瘟和布洛芬颗粒等西药联合应用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联合应用与单用布洛芬颗粒西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无差异,未见肝肾功能损伤。通过提取近10年全国18家三甲医院应用连花清瘟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连花清瘟与抗感染药、解热镇痛抗炎药、祛痰止咳药、扩张支气管药、保护胃黏膜药联合应用,疗效确切,安全性良好,并未见连花清瘟相关的肝肾功能损伤不良反应。看来,连花清瘟常规联合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未见不良反应风险,临床安全性良好。

综上,中药和西药在新冠肺炎感染人群的治疗中各具优势,均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二者之间可起到互补效果,连花清瘟与解热镇痛类西药联合服用是安全的,其服用方法建议按照说明书合理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是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或企业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