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还未下行,连花清瘟再获贵州中医药管理局推荐

3月已进入下旬,多省流感仍处感染高位,最近一期流感周报显示,目前国内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已超50万,其中流感病毒阳性率达53.2%。

(图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日前,贵州发布《贵州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2023年版)》,推荐广大流感患者和易感人群用中医药防治流感,连花清瘟入选了该方案的流感预防和治疗药物名单。这也是今年第十个省/直辖市流感诊疗方案推荐连花清瘟用于流感的治疗。

防治流感,连花清一直在路上

因为最近三年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在防控新冠的同时,也预防了流感的传播流行这导致了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让今年的流感増势格外迅猛。人们似乎第一次认识到流感的来势汹汹。事实上,流感病毒极易变异,此前几乎每年都会有一轮新的大流行。

2009年甲流肆虐全球,在我国卫生部制定的多版《甲流H1N1流感诊疗方案》均推荐连花清瘟用于该疾病的治疗。临床研究限制连花清瘟对流感引起的发热、 恶寒、 咽痛、 头痛、 肌肉酸痛、 咳嗽等症状具有显著改善作用。

2011年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临床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了卫生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1年、2018年、2019年、2020年《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可以说,连花清瘟从未在流感治疗上缺席,一直是我国应对流感的代表性药物。

退症迅速,临床数据验证疗效

自上市以来,连花清瘟展开了一系列临床研究,证实其在流感治疗上,不仅能高效退热、其他流感症状的缓解速度也“快人一步”。

一项研究连花清瘟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随机双盲临床实验,把病人随机分成了两组,一组使用连花清瘟,一组使用抗病毒药物。结果显示,连花清瘟组在退热方面比对照组快6个小时;咳嗽消失时间快11小时;咽痛和乏力消失时间快16.5小时。这几项症状也是流感最主要的临床特征。

连花清瘟之所以对于流感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要从连花清瘟的来源讲起。

中国历史上爆发过多次流感样症状的瘟疫,中医药对此有丰富的“温病”治疗经验。连花清瘟总结了中医药两千多年来的温病发病、治疗规律,在此基础上化裁了三朝的经典名方,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了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又创新性加入红景天调节人体免疫。连花清瘟祛邪与扶正兼顾,体现了“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治法特点。

防治流感,权威诊疗方案这么推荐

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中的多种中药成分可发挥多靶点抗病毒的效果,药理研究证实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抗炎,调节免疫的综合疗效。

自连花清瘟上市以来,获国家卫健委34项指南、诊疗方案推荐用于感冒、流感、新冠肺炎、扁桃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连花清瘟不仅可用于治疗流感,还可用于密接后的流感预防。贵州本次流感方案中,已将连花清瘟列为“成人预防方”。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