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病毒防不胜防!发热头痛可用连花清瘟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在近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据了解,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型别,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是每年季节性流感的主要病原体,自1918年起在全世界范围引起过多次流行。通常来看,甲流的潜伏期在1到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头痛与全身肌肉酸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咽痛、流涕、咳嗽等。

流感虽然是自限性疾病,但往往比普通感冒更为“厉害”,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流感用药也不同于感冒,建议选择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推荐的药物,因为诊疗方案推荐药物都有确切的临床研究证据。

此外,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症状时,及时用药对症治疗很重要。因为在甲流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内,使用抗流感药物能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几率。至于抗流感药物的选择,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已经给出了详细的参考,比如连花清瘟就是治疗流感的推荐中成药。

多项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对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以及乙型流感病毒等起到抑制作用。早在2009年甲流大流行期间,循证医学研究就显示连花清瘟在降低甲流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可显著缩短甲流患者发热、咳嗽、肌肉酸痛、乏力、头痛等流感症状持续时间。对此,CCTV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还曾进行过“中药抗甲型H1N1流感取得重大突破”的专题报道。

时至今日,连花清瘟已先后被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时行感冒(乙型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等多个国家级方案推荐,是治疗包括甲流在内的流感常用药。

对于甲流预防专家还建议,要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10月。当然在流行期也可以去接种疫苗,为个体提供保护时间,以安全度过流感高发季节。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包括甲流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日常依旧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等。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在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建议3—4周后再逐渐恢复运动。如果感染后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则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