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病毒感染导致发热头痛咳嗽 都能用连花清瘟

最近的气温忽高忽低,又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一旦感染感冒、流感,或者中招“二阳”,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要早诊断、早治疗。

感冒、流感应该尽早治疗,普通感冒和流感常常出现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尤其是流感还具一定的传染性,更要重视,尽早干预,争取时间获得有效治疗,以免病情迁延。

中药连花清瘟在感冒、流感防治方面有着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该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吸取历代医家治疗外感温病及疫证的用药精华,以《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合《温病条辨》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配伍藿香芳香化湿护脾胃,红景天调节免疫固正气,体现了积极干预的组方特色,具有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的特点,能发挥“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作用。

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研究证明,连花清瘟可以明显抑制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多种病毒;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退热抗炎,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康复能力,减少流感及肺部感染的反复发作,显示出整体调节的特色优势。对于普通感冒和流感早用药,可以早发挥治疗作用。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

当前,在发热群体中不排除有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对于新冠感染,多项研究发现连花清瘟有效。中药跟西药的抗病毒概念不一样,中药有一个全身性调节的作用,这是中药的特色和长处。

因为连花清瘟的多靶点治疗作用,针对的是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所以无论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只要表现出这样一个症候群,连花清瘟都可以多靶点协同发挥抑菌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

2020年,连花清瘟开展了治疗新冠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结果证实:与常规治疗组相比,连花清瘟明显提高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的消失率、CT好转率和临床治愈率,该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植物医学期刊《Phytomedicine》。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

自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出现以来,连花清瘟在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从网络药理学—体外实验—动物实验—物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完整的证据体系,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64篇,是研究证据最全、临床应用最广的药物。

上市近20年,大量的理论、基础及临床研究数据,不断验证着连花清瘟在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治疗中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彰显其临床价值。作为由13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连花清瘟具有多成分、多途径的系统药效作用,多项研究证实其可明显抑制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新冠病毒等多种病毒,已先后34次列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甲流、乙流、新冠等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诊疗方案或指南共识,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家基药目录,成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中成药。“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及应用”获得2020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因此,不论是感冒、流感,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