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痰烦恼多,止咳化痰有连花清咳片

我们的呼吸道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粘液。通常情况下,这些在呼吸道腺体里产生的薄薄的粘液,会排向喉头,随咳嗽咳出,或被咽下,所以一般感觉不到。而当细菌和病毒侵入人体时,外来细菌、病毒、颗粒和脱落的上皮细胞等呼吸道中的“垃圾”,就会被这些粘液包裹起来,形成我们平时所讲的“痰”。

当呼吸道受到外界刺激、感染时,支气管分泌的黏液会增多,进而影响我们的呼吸、吞咽。同时,包裹着病毒或细菌的痰液会进一步刺激呼吸道,唤起机体以频频“咳嗽”的方式排出增多的痰液,这就是很多患者咳嗽咳痰多发的原因。

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新冠病毒感染等多种疾病都有可能引发咳嗽咳痰。这些疾病会导致痰液增多并变得黏稠,难以咳出,从而使咳嗽的频率增加。如果痰液颜色变成黄色或绿色,通常提示身体存在病菌感染。

为了治疗上述疾病,缓解不适症状,医生常常会建议使用止咳化痰类药物。止咳药可以缓解喉咙的刺激感,减少咳嗽的频率和强度,帮助患者改善症状。而化痰药则可以促进痰液的流动、稀释,使其更容易被咳出。对于具体药物的选择,临床常用的有中成药连花清咳片。

连花清咳片是以麻杏石甘汤、清金化痰汤两朝名方化裁而成,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能对症治疗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引发的咳嗽咳痰问题。

在近年爆发的流感、新冠疫情中,连花清咳片化痰止咳的效果得到了临床验证。比如河北、重庆、陕西、四川等省市最新发布的2023年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就推荐连花清咳片治疗流感后期的咳嗽、痰黏或黄等症状。同时,有研究数据表明,连花清咳片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咳嗽、咳痰的临床缓解率分别提高14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并可将咳嗽咳痰的缓解时间缩短3天。另外,急性支气管炎的系列基础研究显示,连花清咳片通过降低肺组织中的炎症因子,抑制肺和支气管中炎症反应,有效控制急性支气管炎发病过程,并有助于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减轻病理变化,对急性支气管炎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解决痰液问题可极大缩短咳嗽的治愈进程。连花清咳片组方中的山银花、连翘、桑白皮、黄芩等成分可抗菌抗病毒,有助于缓解呼吸道症状和炎症反应,明显减轻炎症因子释放与气道炎症浸润;同时缓解气道痉挛,保护气道黏膜,改善气道阻力;减轻气道炎症反复发作所致肺损伤,改善肺顺应性及呼吸功能。清半夏、浙贝母、桔梗、前胡等成分,可有效化痰清痰、降低痰液粘稠度。另外,实验证实,连花清咳片可加快呼吸道黏膜纤毛正常规律运动,促进痰液排出,加速治愈。

除了药物治疗,还有一些自我护理方法可以帮助缓解咳嗽和化痰。例如,多喝水可以稀释痰液,使其更容易排出体外。另外,保持适宜的空气湿度也可以减轻喉咙的不适感和促进痰液的流动。咳嗽咳痰患者还可以考虑进行呼吸道理疗,如胸部按摩和呼吸操等。这些方法虽然不能直接治愈疾病,但可以帮助缓解症状,减轻患者不适感。如果咳嗽、咳痰症状持续时间长、痰量多并伴随其他症状,如呼吸困难、发热等不适,建议尽早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相关药物治疗。

当然,保护呼吸道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限酒烟,增加必要的户外锻炼,提高心肺功能。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