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别当普通感冒,连花清瘟早用早好

近期,很多人出现发烧、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经诊断为春季流感导致。一时之间,流感是不是感冒?流感如何防治等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不是普通感冒,切勿掉以轻心

感冒80%由于病毒感染引起,常见致病病毒包括单纯疱疹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以鼻咽部黏膜炎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流感是由于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又以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几乎每一次流感大流行都是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引起的。

目前正在流行的“甲流”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潜伏期是1-3天,患者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总之,流感和普通的感冒不同,传播性和致病率都不可忽视。

流感发病期,如何对症治疗?

一般来说,流感自愈分为潜伏期、急性期和撤退期3个阶段,“潜伏期”通常持续1-3天。感染病毒后的第3~4天称作“急性期”,患者可出现畏寒、无力、全身疼痛等症状,通常持续1-2天;发热期为疾病高峰期,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并出现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这一阶段最具传染性,病毒在患者体内大量复制,此时可服用连花清瘟这类中成药对症治疗。

在治疗流感方面,连花清瘟有着显著优势。多个科研机构实验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3N2、H1N1)、乙型流感病毒等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早在2009年甲流大流行期间,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连花清瘟在降低甲流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方面具有显著效果,连花清瘟组可显著缩短甲流患者发热、咳嗽、肌肉酸痛、乏力、头痛等流感症状持续时间。近期,北京、上海、四川、河北等十省市相关部门发布的2023年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连花清瘟也有列入。

感染病毒后的第6~10天,是流感的“撤退期”。这时候抵抗力强的人基本上快痊愈了,若患者的机体抵抗力较差,恢复时间可能会相应延长,建议这个阶段多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瓜果,同时多出门晒晒太阳,适当进行拉伸康复训练,让身体尽快复原。

一般来说,“流感”是可防可治的,不必过度恐慌。但如果出现了持续性的高烧、呼吸困难等情况时,务必要引起重视,一定要去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