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口服药落地22个省市抗疫一线

全国新冠疫情目前仍在高位运行,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形势严峻复杂,尤其是上海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令人欣慰的是,从上海、吉林、深圳等地发布的数据看,本轮疫情中,阳性病例主要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数较低。随着新引进的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即将满一个月,很多人关心该药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多大作用?其临床疗效到底如何?患者是否能用得上?又是否负担得起?针对公众的关切,我们对Paxlovid进入中国后的一些关键信息进行梳理回应。

Paxlovid在华临床疗效确切

由通用技术中国医药与辉瑞公司合作引进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已于3月17日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通关进入中国,随后被分发至吉林、上海、广东、湖北、河南、河北等全国22个省市,并快速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从目前临床反馈的情况看,Paxlovid疗效确切,正在为我国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吉林省卫健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关于抗病毒治疗要求,结合临床治疗专家的意见,对适合人群进行Paxlovid的临床用药。4月1日,吉大一院支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医疗组长曹杰,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的连线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在超过100例的患者中使用了Paxlovid治疗,并对数据进行了中期分析,从初步结果看,在临床症状缓解率、核酸Ct值上升以及核酸转阴率方面,Paxlovid都是有确切疗效的。

第一财经记者3月29日晚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卢洪洲教授团队,自3月24日起已对患者开始使用Paxlovid,其中对24例新冠患者的一项小规模临床研究显示,使用Paxlovid 5天后,这些患者的平均核酸Ct值——ORF基因Ct值由用药前的19.365升至35.92,符合出院标准;N基因在用药5天后由用药前的18.46升至34.22,接近出院标准,这都证明Paxlovid在临床中起到了积极疗效。

这一信息同样得到了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的证实,刘磊4月3日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20余例普通型和轻型患者用该药物进行了治疗,5天疗程结束后,患者病毒载量明显下降,出院时间可缩短至5-7天。”

“虽然初步结果显示药物疗效确切,但还需要继续研究,扩大样本量,从而使结果更精准。”卢洪洲还称,进一步的对照统计结果也即将公布。

关于Paxlovid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已经发布的随机、对照、双盲的临床实验结果显示:在每日服用Paxlovid两次,连续服用5天的情况下,如果开始服药时间是在症状出现3天内,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 89%。如果开始服药时间是在症状出现5天内,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 88%。1039名接受了Paxlovid治疗的新冠确诊患者,在28天随访期间有8例住院,无人死亡。而1046名接受了安慰剂治疗的患者,在28天随访期间有66 例住院,随后12例死亡。与安慰剂组相比,接受Paxlovid治疗的患者第5天的病毒载量相较于基线水平降低了约10倍。

可见Paxlovid对中国患者同样安全有效,且获益大于风险。

优先满足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众所周知,Paxlovid目前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炙手可热的明星药。Paxlovid上市前,美国政府就与辉瑞达成协议,购买1000万个疗程的Paxlovid,相当于1000万盒。今年1月,美国政府再次向辉瑞定购1000万盒的Paxlovid。随后以色列、英国、加拿大、德国等也批准了Paxlovid的临床使用,英国甚至已抢先定购250万个疗程。

相比而言,首批运往中国的2.12万盒Paxlovid可谓弥足珍贵,却又杯水车薪。本着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目前中国医药为Paxlovid的分发配送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严格按照各涉疫省市的申请及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部署进行配送。

根据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Paxlovid适应症主要用于发病5天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人,以及年龄在12-17岁,体重在40公斤级以上的青少年。风险因素包括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

3月21日,国家医保局已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Paxlovid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畴,确保患者能用得上。

免责声明:本文是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或企业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