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宫颈癌防治试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5月25日下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宫颈癌防治试点”项目启动会在贵阳和美妇产医院顺利召开。本次启动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贵阳和美妇产医院承办。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项目办公室主任董燕、项目支持单位武汉兰丁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路伟、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项目部项目专员梁建宏、北京运世达医疗集团董事长史晓明、贵阳和美妇产医院执行院长张延海、贵阳和美妇产医院院长黄林、贵阳和美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孙常学出席启动仪式。

运世达医疗集团董事长史晓明首先致辞欢迎,并对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武汉兰丁智能股份公司的出席表示感谢。她指出,宫颈癌是中国第一大妇科恶性肿瘤,它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4位,是我国和全球面临的主要公共问题之一。并表示运世达医疗集团将对本项目提供大力支持,相信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技术单位的支持下、在贵阳和美妇产医院全体员工的齐心努力下,人工智能宫颈癌防治项目一定会顺利开展。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宋世琴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自201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开展推广人工智能宫颈癌防治技术,用科学技术助力宫颈癌防治质量和防治效率的提升。她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质控、统一管理,并希望此项目的引进能提高筛查覆盖率、提高筛查质量及效率、提高诊断准确率,降低漏诊率。

随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项目办公室主任董燕就目前国际、国内的宫颈癌筛查、治疗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宫颈癌筛查具有重大意义,相对于传统方法具有步骤少、成本低、漏诊率低、检出率高等诸多优势,同时可以解决大规模人群筛查时,优质病理医生匮乏、疲乏问题。

启动会上,武汉兰丁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与贵阳和美妇产医院完成现场签约,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向贵阳和美妇产医院授牌,宣布“人工智能宫颈癌防治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未来,贵阳和美妇产医院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项目合作方,在人才共享、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继续加强健康宣教活动,提高广大女性对宫颈癌防治知识的了解、提高宫颈癌筛查追访率,进一步做好宫颈癌筛查阳性患者的管理。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促进妇幼保健工作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