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疼流鼻涕是流感吗?能用连花清瘟治疗吗?

近期感染流感的患者较多,导致很多人出现一些嗓子疼、流鼻涕等不适症状,便感觉自己患上了流感。那么,嗓子疼流鼻涕就是流感吗?

嗓子疼流鼻涕是流感吗?

流感,又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有可能是流感导致的。同时,患者在感染流感后通常还会出现高热、全身无力、头痛、肌肉酸痛等较为明显的全身症状,也可以伴随鼻塞、咽干咽痛、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因此出现嗓子疼、流鼻涕如果伴有较明显的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时,很可能是感染了流感。

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流感引起的嗓子疼、流鼻涕呢?

1.药物治疗

流感患者可及时服用药物对症治疗,如连花清瘟胶囊,它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该药还可以广谱抗病毒、抑菌消炎,对鼻病毒、腺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等)、乙型流感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毒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缓解流感引起的嗓子疼、发热或高热、鼻塞流涕、头痛等多种不适,缩短症状的持续时间,加快病情恢复。而且药物中含有薄荷脑成分,服用后会有一丝清凉感,也有助于减轻流感病毒引发的咽喉部的不适感。

2.多喝水

感染流感后要多休息,同时多饮温开水,出现嗓子疼是因为流感引起咽部炎症,导致嗓子发炎。多喝水能够加快身体新陈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并湿润咽喉黏膜,有助于辅助缓解嗓子疼。

3.冲洗鼻腔

针对流鼻涕症状,可以适当使用生理盐水通过专业的洗鼻器冲洗鼻腔,有利于将鼻涕清除,清洁鼻腔,保持通畅性,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烟雾、粉尘等其它刺激,以免加重症状。

如果感染上流感也不要过度担心,及时进行治疗同时做好自我隔离,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避免扩散感染即可。居家时还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如果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