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布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储备目录,连花清咳片获推荐

日前,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工作,福州市卫健委组织专家组研究制定《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推荐目录(第一批)》,包括解热镇痛药,呼吸系统药物,抗过敏药物,抗病毒药物,抗菌药物,抗真菌药物,维生素、电解质类,调节免疫、糖皮质激素、血管活性药物,抗凝药物,消化系统药物,中成药等11大类,其中不仅有连花清瘟、布洛芬、奥司他韦等临床常用药,也不乏连花清咳片这样的化痰止咳新药。

连花清咳片是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集合传统经典名方及临床实践研制的专利创新中药。组方依据“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法,融汇古方化裁,以东汉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麻黄、石膏、杏仁、甘草)宣肺泄热,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黄芩、桑白皮、贝母、陈皮)合以清半夏、前胡清泄肺热,化痰止咳,山银花、连翘、牛蒡子清热解毒,透热达表,大黄通腑泄肺。组方顺应肺之生理特性,以宣肺祛邪为主,清泄肺热,化痰止咳,使邪气去,痰火消,咳嗽咳痰症状好转。

一系列基础临床研究表明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起效迅速,能明显缩短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减轻气道炎症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缓解气道痉挛,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同时,通过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来通畅呼吸道。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等疾病引发的咳嗽、咳痰治疗,连花清咳片具有止咳、化痰、清肺等多重优势,且是纯中药安全性高。

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COVID-19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的科研论文表明,连花清咳片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缓解率达到98.61%,咳嗽咳痰缓解中位时间分别缩短3天,胸部CT表现改善率提高14%。表明连花清咳片可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提高呼吸功能,减轻肺损伤,对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咳嗽咳痰安全有效。

同时,连花清咳片还针对新冠病毒在多家国内重点实验室和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开展了系列药理学研究。基础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咳片在体外、体内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降低肺组织炎症,改善肺间质组织增生,抑制感染后体重降低,同时可调节系统性免疫功能。

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贯穿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一直是福建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此前,连花清咳片已先后列入《2022年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流行性感冒专家共识(试行)》、《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10月修订版)》等,此次福州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推荐目录的列入,表明其对于感冒、流感、新冠引发的咳嗽具备的多重优势,再次获得了认可。

免责声明:本文是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或企业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