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科普护健康,“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走进重庆南岸区

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如何做好感冒、流感的防治?在“5·12”国际护士节当天,“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走进重庆万鑫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岸区汇龙路药店,通过花式科普,为辖区居民健康增添有力守护屏障。

感冒、流感有区别,健康知识为百姓护航

趣味投掷沙包游戏,专家执业讲师现场科普、免费测血压……活动现场,形式丰富的互动环节吸引了当地居民的热情参与。

▲活动现场/图源 骆丹

重庆万鑫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岸区汇龙路药店店长、执业药师文萍介绍,感染流感病毒之后,高热、乏力、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会表现得更加明显,而普通感冒主要以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文萍建议,在感冒、流感的药物上,近年中成药认可度不断提高,家中可以常备连花清瘟等中成感冒药。

▲万鑫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岸区汇龙路药店店长、执业药师文萍/图源 骆丹

防大于治,文萍在现场为居民带来了实用的预防妙招: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多吃增加免疫力的食物;适量运动,如选择爬楼梯、打球、跳舞、跑步等活动。另外,符合接种流感疫苗条件的人群,可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以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

在活动区域,有趣的科普小游戏吸引周边众多群众参加。据介绍,参加“丢沙包”游戏即可累积积分换取奖品。奖品包含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连花清肤卫生湿巾、连花免洗抑菌洗手液、连花清体抑菌喷雾等多种呼吸健康防护礼品。

▲市民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图源 骆丹

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前来参加游戏的张先生表示,今天的知感冒·防流感科普公益活动既有趣又有料,让他了解到了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学会了对症下药。张先生表示,他非常重视家庭小药箱,感冒流感类药品在家庭小药箱中必不可少,在感冒流感用药的选择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中成药一直是家中的常备药。

健康科普公益行已开展4年,守护健康“最后一公里”

据悉,“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是由钟南山院士、高福院士、王辰院士、刘又宁教授、刘清泉教授等5位专家共同发起,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协助,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科普项目,已连续开展4年。

▲以岭药业重庆省区经理聂建梅/图源 骆丹

今年的知感冒·防流感科普公益行活动以“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为主题,通过趣味科普方式向广大市民介绍感冒、流感相关知识,帮助大家做好健康防护。以岭药业重庆省区经理聂建梅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呼吸健康科普中来,增强大家对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疾病预防知识水平,减少这类疾病给大众健康带来的危害。”

▲万鑫连锁分公司经理赵小军/图源 骆丹

社区药店是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药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连锁药店是大众健康守门人,在健康科普上责无旁贷。”重庆万鑫连锁分公司经理赵小军表示,本次与以岭药业共同开展“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打通了科普教育最后一公里,在未来,万鑫连锁将积极参与这类公益活动,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

文/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