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力荐,连花清瘟凭实力蝉联多省市流感防治方案

日前,为应对高发的季节性流感,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治中的特色作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组织省级中医药救治专家制定了《2023年湖南省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连花清瘟名列其中。今年3月以来,北京、上海、四川、河北等10省市陆续发布中医药流感防治方案,连花清瘟均有列入。

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治方面疗效确切而被大家熟知的连花清瘟为何能治疗流感?其实,连花清瘟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之前一直是用于流感防治的常用中药。其治疗流感的作用早在2009年就已经得到充分验证。而且在2004年获批上市的适应症也是用于流行性感冒,属于抗流感战场上的一员老将,在抗流感方面积累了多年临床经验。

传承方,抗击流感

连花清瘟融合的三大中医古方,在中国瘟疫史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麻杏石甘汤”被汉代张仲景写入《伤寒论》中,是治疗发热性呼吸系传染病(特别是肺热气喘)的千年名方,在东汉末年的瘟疫大流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银翘散”为清代吴鞠通所创,主治温病初起的头痛口渴、咳嗽咽痛;明代吴又可运用大黄截断病势、通腑泄肺的经验也被连花清瘟汲取;同时连花清瘟组方中特别添加了红景天,可清肺化瘀、调节免疫系统,体现积极干预的组方特色。

流感同样属于中医疫病的范畴,具有发病急、传变快的病机特点,这三个久经历史考验的良方强强组合,以中医络病理论融合而成的创新中药连花清瘟,既可以疏散外邪,又能够清泻里热,而且还兼具扶补正气的作用,在治疗流感方面同样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循证医学验证疗效

连花清瘟对甲流的临床疗效也得到了循证医学研究的证实。

2009年全球甲流大流行时期。连花清瘟就开展了中医药治疗流感的首个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把病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使用连花清瘟,一组使用抗病毒药物。结果显示,连花清瘟组在退热方面比对照组快6个小时;咽痛和乏力消失时间快16.5小时;其他甲流症状缓解速度也比对照组快,这些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头痛怕冷、肌肉酸痛等。

多个药理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有着广谱抗病毒、抑菌抗炎、调节免疫的特点,因此被广泛用于感冒、流感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且具有较高的用药安全性。这也是本轮流感潮中,连花清瘟多次被省市级流感防治方案推荐的原因。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