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推动新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 支撑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12月16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当天,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该规划旨在推动新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支撑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2025年目标——建成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数字化基础,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医疗标杆城市,构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健康服务能力,推动重庆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介绍,《规划》明确,全市将构建“卫生健康云”平台,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池。在打造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方面,突出了应用性,内容涉及强化突发公共卫生智能响应、提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质量、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服务水平、优化数字健康生活服务方式、加强数字健康环境监测评价、创新数字健康协同治理模式、推动数字健康科教融合发展等7个方面。

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东介绍,“增强疫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十四五’期间重庆市疾控工作的核心目标之一。以“联防联控”推进卫生健康、公安、海关、交通、环保、教育等多部门涉疫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数据化”防控机制,并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专业预警模型的风险研判综合预警。”

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汪应钦表示:为助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落地,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将重点提升“三大服务”能力。一是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二是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机构的能力;三是围绕服务市民健康,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介绍,现代医院管理,要充分以数据为导向,用数据说话,用指标规范和调整管理。在此基础上,可以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运营数据中心,围绕人力、财务、物资、基础运行、综合管理等5大领域,实现医院资源的全过程、全体量、透明式管理。

为提升市民就医体验,《规划》还提出,重庆将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信息化支撑体系,提升面向基层的(5G)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分级诊疗互联互通。未来,重庆市民看病就医的体验将变得越来越具科技感、获得感。